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公务员面试可旁听监督 力求公正透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星辰在线  2007-01-22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人事局处长会议上获悉,今后公务员招录考生面试,市民可旁听!

  面试可旁听是为增加透明度

  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我市将试行“阳光面试”,邀请新闻媒体和市民旁听,全方位、全过程实施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该负责人称,目前公务员招录已对考生笔试成绩名次实行网上公布,面试成绩是在考生面试完毕后查询,部分考生误解面试成绩可能带有人为因素。对此,今后在公务员招考面试环节引入市民旁听制,可以督促人事部门严格、规范地进行人才选拔,同时也表明公务员招录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

  笔试面试成绩比例权重要调整

  从今年起,我市公务员招录一律实行网上报名。此外,招录方式也要改进,调整现行的笔试成绩50%和面试成绩50%的比例权重,提高笔试成绩的权重分数,可能达到60%左右;面试成绩可能只占40%左右。

  该负责人还解释说,对于特殊专业招考公务员,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的权重又不一样,比如招录特警等,笔试成绩只占30%,面试以技能为主,成绩占70%。

  面试考官组成方式也将调整

  面试考官组成方式也将作调整。该负责人介绍,以前,用人单位在公务员招录面试中,考官比例要大些,造成用人单位自由裁判权过大。对此,今年将研究按照人事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的4∶3的比例由招考单位从全市面试考官库中随机分类抽调,每个面试组为7名考官。

  “凡考官与应试人员之间有属于《公务员法》中规定的回避关系的,必须实行回避。”该负责人称,面试期间对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实行“全员全程封闭管理”,断绝与外界联系。此外,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对面试考生30人以下当日公布成绩,面试考生30人以上的次日公布成绩的做法,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