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公务员招考中英文面试,考生坦言吃不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2008-12-11    

  深圳2008年下半年公务员考核面试9日和10日在深圳警校进行,从33661人中突围而出的1167名考生走进考场,为争夺最后一关胜利展开“唇枪舌战”。沿袭上半年的尝试,本次面试也邀请了非公务员担任考官,采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种形式,考题在设计上更显别出心裁,而考生在应试过程中同样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1167考生争夺405个机会

  在金融风暴影响下,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深圳此次公务员考试共拿出322个职位,面向全国招录405人,共吸引33661人报考,28557人参加笔试,其中23546人合格,合格率达82.45%,但按照1:3的面试比例,最终仅1167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最后角逐。

  昨日,报考深圳市政府接待办、外事办和劳动局等28个单位的675名考生率先参加面试,剩下16个单位的492名考生面试将安排在今日进行。沿袭了上半年的创新尝试,昨日的面试共邀请了18位高校教授以及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等非公务员担任考官,其中14单位的44个职位采取非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

  “相比之下,非结构化面试侧重从专业知识角度考察学生能力,更切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而演讲、小组讨论等面试方式也很灵活。”金蝶软件公司研发中心人力资源总监郑风华今年已是第二次担任公务员考官,她认为自己作为专业人士参与面试,有助于协助政府部门选择更高效率的“人民公仆”。

  “每个职位我们都准备了3套题,为保密起见,在考前才抽签决定使用哪一套。”市人事局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试试题是由招考单位抽调的负责人和人事局指派的专家教授组成,招考单位根据职位的职责、任务和内容确定考试形式,并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命题,所有流程均在完全封闭情况下进行。

  最热职位上演四强相遇

  “接待办是一个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知识的综合性工作,如果你成功入选的话,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实现转型、适应这个岗位呢?”最后入围深圳市政府的接待办职位面试的4名考生还没有入职就得提前经历一场“就职演讲”。按要求,他们必须针对这一主题阐述一下自己的工作设想,准备时间3分钟,演讲时间10分钟。

  市接待办是本次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职位,招报考人数比例达到了1:1071,笔试过后,按照1:3的面试比例,最后有4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第三名同分)。来自韶关大学的王亚威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不过他的笔试分数只排第三,而且在面试中又是第一个进场。“有点压力,不过我是学习心理学的,自我调解得还算好。”王亚威认为自己性格外向,适合接待工作,而在校期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也为其应对面试增加了信心。

  然而,面试以演讲的方式进行无疑出乎王亚威意料。“从小到大都是考试过来的,也习惯了你问我答,没想到会是非结构化面试,而且还是以演讲方式进行。”面试过后,王亚威坦言自己感觉发挥的不是很理想,78.6分的面试成绩也证实了他的估计。相比之下,来自中山大学的研究生谢妍翰明显准备得更为充分,笔试以76.5分名列第二的她,在面试中以89.4的高分突围而出,如无意外讲顺利入选。

  城市规划专业的出身的谢妍翰告诉记者,自己报考这个职位纯属无奈,因为这次公务员招考并没有自己专业对口职位,因此她只能够选择一个“不限专业”的职位,而她在演讲过程中突出强调了自己对深圳这座城市规划等各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并将其融入到自己对接待工作的创新规划中,赢得了考官的青睐。

  中英文面试,考生坦言吃不消

  和接待办的命题演讲相比,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面试考题无疑难度更高,考生不仅要过专业问题关,还得要过语言关,第一回合是以中文进行的:“A华侨委托B市侨办部门将20万元捐赠给位于四川地震灾区的C市某小学,帮助其进行学校重建,但侨办部门随即接到了C市一名患上了尿毒症,紧急需要换肾的小学生父亲求助,于是将钱捐赠给了该学生家长,你如何看待这一事件?”

  考生小黄从华侨的爱国主义情操,侨办工作的失误以及各种补救措施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考官随即对其进行了追问:“如果该华侨知道以后非常不满,提出要撤回在B市的所有投资,你如何应对?”“你所提出的优惠政策会否和现有的政策,以及公平原则相违背,你如何兼顾这些问题?”小黄只得见招拆招,但追问的尖锐和灵活程度让其颇感吃力。

  第二关是英文问答,问题是“a frog in a well”——让考生用英文阐述自己对“井底之蛙”这一寓言的认识和理解,并接收评委的英文提问。如此一来,非英语专业出身的小黄明显吃不消了。“之前都以为是结构性的问答题目,没想到会用英文面试,确实有点难度。”小黄说。对此,之前曾经参加过国家公务员和湖北省公务员考试,考试经验丰富的小苏也坦言:“面试过这么多次,难度最大这一次。”不过,小苏也认为,面试过这么多次,深圳公务员面试的题目质量很高,而且面试的过程透明程度较高,体现了公开公平和公正。“有这么多非本单位的考官,而且考完后15分钟就可以拿到成绩,深圳速度名不虚传。”小苏说。

  欠薪案例考查考生实操能力

  “黄某在2000年进入深圳某高尔夫球会后,被安排做球童,以小费为主要收入来源;2005年,黄某进入到该球会下属全资子公司工作,并与之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协议,此后,黄某一直在该公司从事推销工作;2008年,公司发出通知与之结束劳动关系,黄某因此不服多次干扰公司运作,公司随后与之签订了协议,支付其现金1万元,黄某承诺放弃所有要求。然而在领取款项过后,黄某随即反悔,向劳动争议仲裁院提起了仲裁,仲裁前,黄某多次前往仲裁院办公室大吵大闹,要求满足其全部要求。”深圳市劳动保障局的劳动争议仲裁在仲裁员面试中,拿出了一个令专业仲裁员都头痛不已的案件,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阐述清楚其中的焦点,提出处理的方案,还要在小组谈论中进行辩论。

  “这个案件灵活性较高,本身并无绝对答案,关键是看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能够捉住要点,弄清楚争议的焦点在哪里?法律依据在哪里?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和逻辑分析能力,拿出有说服力的答案。”考官之一,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常务副院长曾虹文说,过去采用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大多只是考核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而专业知识考察的不够,在录用以后,还得对员工进行专门的培训,而采用现实的案例可以直接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入选者一经录用便可上岗试用。“深圳的今年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是去年的三倍多,仲裁员人手非常紧张,新员工快速上岗,无疑能够缓解我们的压力。”曾虹文说。

  与劳动局的面试题目相似,药监局也以奶粉的三聚氰胺时间为由头,让考生就食品安全免检制度进行了辩论。而深圳市工商局的面试则以情景模拟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9位考生围绕“12315热线系统将在2个月之后正式上线使用,但目前领导认为统计报表功能不足,应从现有的6张报表增加到800张报表。”为主题,进行角色分工,分别扮演开发商工作人员、深圳市工商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12315热线中心工作人员3种不同的角色,各抒己见,努力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记者看到,由于考场上9个人分饰3种不同角色,场面显得有些混乱,但在激烈的讨论过程中,考生的潜力得到激发,综合素质得到了展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