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福建事业单位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9    

  2012年福建省事业单位面试即将拉开帷幕,根据今年的公告看的话,题型以及出题趋势还是延续了往年的规律,没有太多的变动,但是跟时事联系会更加密切,并且考察的时事是具有全国广泛意义的,并不仅仅是发生在福建本地的时事。

  当然福建事业单位面试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考察往年的考情可以看到,福建事业单位更加侧重于综合分析题型,除此之外,人际沟通、应急应变、组织管理、自我认知这四种题型会有大小年的情况出现。当然我们可以预测到的是2012年也是如此情形。

  综合分析依然是重点,综合分析的考察尤以社会现象类和名言警句类为主,2011年所考察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在把重伤员送往医院的途中闯了红灯,交警对他处以罚款,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就是针对近两年来社会上涌现出的“做好事不得好报的一系列社会现象”的考察,南京的“彭宇案”、“许云鹤案”等等无不引起社会各界的反思,所以此次考试也把这类社会现象列为考察点,那么去年所发生的“小悦悦事件”等也是与此类同的社会失信、社会冷漠的社会现象,也将会成为考察的重点。所以考生要关注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所发生的一系列社会事件,比如说“李双江之子无照宝马打人事件”、“张国立之子张默吸毒事件”等就集中反映了名人家庭教育的危机问题,广电总觉连续针对电视节目发文,“反三俗”、“限娱令”、“严禁电视节目中穿插广告”等,也让我们意识到广电总局对于电视节目审查的力度,以及我们国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的决心。

  当然综合分析中“名言警句”类的题目也是福建事业单位考察的特色,相较于其他公职类考试,福建事业单位对于“名言警句”的考察偏多,2011年8月28日福建省长乐市事业单位面试题:对孔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你是怎么看的?2011年7月29日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哲学家说最好的并不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你怎么看?2011年8月6日福建省厦门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左传云:“慎始敬终,终以不困”,这句话对你有什么启示?等都是典型的例子。名言警句中既有古人的言论,也有当代人的尤其是现任国家领导人的言论,所以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建议,要有针对性的多积累一些古代名言警句的同时,多关注我们国家领导人的言论,比如说温家宝总理说过的,“公平公正比阳光更光辉”,“让人民活的更加有尊严”等都已经成为了经典的名言警句考题。

  人际沟通方面的题目是福建事业单位面试题中相对来说简单的一类题型,既有对于情景矛盾的考察,又有对于非情景矛盾的人际沟通题型,比如“对于做人,要学会低调有时还低头。你怎么看?”就是属于非情景矛盾的典型,“你工作出错,领导批评你,你有没有被‘爱’的感觉?”就属于有情景矛盾的题型,但是通过国考面试以及各地省考的面试题型演变来看,人际沟通题加大了对于情景模拟题的考查力度,比如说这样一道例题,“你在乘坐电梯时,恰好碰到你单位业务科的张科长,在之前你曾经有幸听过他的业务科,请你把在场的考官当做张科长,现场模拟一下你如何让张科长认识你?”所以这一点也应该引起广大考生的注意,也应该做些有针对性的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