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州公务员2年不称职将辞退:孝敬入考核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东南快报  2012-07-18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公务员局获悉,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公务员岗位考核工作的意见(试行)》,将在全市范围内执行。该意见确定了针对市直机关公务员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办法,并把考核结果和公务员岗位调动、奖励惩处等挂钩。

  分类分级设考核指标

  列入公务员范围的市直各单位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其以下职务的工作人员都列入考核对象。

  今后福州市市直机关将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在明晰岗位职责的基础上,编写岗位说明书和工作流程图,明确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所授权限、承担责任。

  责任确定后,将采取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规范考核量化评分标准。按照“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建立职责明晰的岗位责任体系。

  同时,各单位按照分类分级考核的原则,建立健全以体现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职级公务员的特点,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业务工作标准,分类分级设置考核指标。

  此外,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系统,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建立本单位的考核平台,逐步完善网上考核系统,保证岗位考核工作简便、规范、公平。

  为统筹研究和领导公务员岗位考核工作,福州市已成立公务员岗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其下设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规章制度不健全、开展考核力度不足的单位进行督促,责令整改。

  从五个方面量化考核

  岗位考核具体要考核哪些内容?意见提到,各单位应建立平时考核制度,以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础,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业务工作实绩,突出评价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目标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率和产生的效益以及工作作风等。

  在考核指标上,工作目标考核分为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将工作目标分解到岗位,责任明确到个人。

  岗位考核指标分值应突出岗位基础性要求和工作特性,体现不同岗位之间的差异。岗位基础性考核内容,可参考《福州市公务员岗位考核量化评分标准(试行)》,岗位特性考核指标,各单位按照岗位特点制定。

  其中基础性考核方面,德主要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个人品德部分,是否能够做到孝敬长辈、家庭和睦、诚实守信、情趣健康,也列入考核内容。能包括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其中“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的能力如何,能否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也是量化考核的指标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特别鼓励公务员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勤包括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绩包括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履职成效和工作效率三个方面内容。廉即为廉洁自律。其中,机关内设机构副职和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绩所占分值最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