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深圳公务员行测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1-10    

  2014年深圳市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与2013年考试大纲相比,大纲保持了稳定性和延续性,大纲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大纲”中“考试介绍”依然是分题型进行介绍,并辅以例题进行说明。为帮助考生了解考试基本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专家现就考试大纲做深入解读,为考生备考明确方向。

  一、数量关系——强调分析,注重思维

  深圳市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部分一般考查两种题型:数字推理、数学运算。

  1.数字推理:这类题型主要考查古典型数字推理。强调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数字推理规律推陈出新。组合数列、多次方数列、分式数列难度很大,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2.数学运算:这类题型大部分的题目依然以经典题型为主,包括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利润问题、和差倍比问题等。

  解答数量关系题目,重在分析。对于数字推理,如果能分析出规律,那拿下这部分的分数轻而易举。而对于数学运算,需在考生能够分析出试题的考查题型,并学会运用特定的数学模型去解题。

  解答数量关系题目还需要掌握一些运算技巧。运算技巧均有较强的针对性,例如特值法对简化算术应用题有很好的效果,极端法对解决组合类问题常常能直达命门。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考点多样,注重综合能力

  从深圳公务员考试大纲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涉及到词语运用、句子表达、阅读理解与运用等文字方面。题型一般有三种:选词填空、语句表达与阅读理解。

  1.选词填空:参考近几年的深圳行测真题来看,选词填空部分的考点涉及对实词、虚词与成语的考查。其中实词为最主要的考点,虚词与成语占比不大,但却为必考考点。因此考生除了掌握实词及其辨析方法外,还应对成语辨析进行集中的学习,并能熟悉虚词的使用。

  2.语句表达:从深圳公务员考试的大纲及历年真题来看,语句表达主要是对病句辨析、语句连贯题的考查。其中病句辨析比重较大,需要考生能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及辨析方法,同时还要掌握语句连贯题的解题原则与技巧。

  3.阅读理解:阅读理解的典型代表是片段阅读。片段阅读以理解文段主旨为基本考点,重在剖析文段的逻辑结构,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以及熟悉一定的行文套路会事半功倍。推荐在阅读训练时刻意地去梳理文段的逻辑结构。

  三、判断推理——稳中求变,打牢根基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从2014年深圳市公务员考试大纲及2013年深圳行测真题来看,判断推理包含三类题型:图形推理、事件排序、判断与推理(即逻辑判断)。

  1.图形推理:深圳市考中图形推理主要考查古典型图形推理,较少涉及其他类型的题目。常见考点有线条数、图形旋转、对称性、图形构成元素、图形位置变换等,值得考生注意。复习图形推理需要掌握各种图形推理题型的解题思路,理解对比分析法、求同分析法等简单实用的解题方法。考试中用最短的时间做题,不要纠结于难题、偏题。

  2.事件排序:深圳市公务员考试的一大特色即是对事件排序的考查。事件排序这类题型只出现在几个特殊省份的考试中,在国考及大多数省(市)考中已不出现。这类试题难度相对简单,只要考生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与判断能力,便可攻克此题。

  3.判断与推理:主要测查的是报考者对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演绎和归纳的能力,其中理解是基础,演绎和归纳是重点,需要报考者有清晰的思维。从历年考试真题以及大纲中所给的例题可以看出,2014年判断与推理题目部分的考查内容将仍然将以可能性推理和必然性推理为主。此外,也会适当考查智力推理类题目,这类题目可以更好地考查报考者是否具有清晰的逻辑思维。

  四、资料分析——快速查找,强化计算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大纲对资料分析的描述只介绍了题干的材料类型,实际上资料分析主要有三大考点:列式、查找数据、计算,题干的材料类型决定了查找数据模式的多样。这三点中列式较易掌握,真正影响做题效率的是后两者,尤其以计算为最难点。

  解决资料分析这种看上去很容易做起来很费劲的现状,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并通过大量的练习融会贯通。幸运的是资料分析涉及的技巧远较数学运算涉及的考点要少,可以通过复习切实提升。

  五、公共基础知识——围绕时政,增加储备

  公共基础知识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复习公共基础知识时,首先需要考生系统学习法律、经济、管理、公文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增加储备,夯实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另外还需要关注时事最新动态,包括国家和深圳本市的时事政治,因此考生在冲刺阶段,要通过各种渠道接收储备这方面的最新知识,以备考试需要。

  我们相信,成功总是留给准备最充分的人。全体成员将始终站在广大考生的身后,做大家强有力的后盾,帮助大家实现人生理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