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公务员联考:先过心里关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02-25    

  2013年4月13日,近20个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都将在这天举行,可谓是公务员大“联考”。参与此次联考的省市数量之多,达到了历年之最。随之而来的,是广大考生对联考的期待与准备。(对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部分考生所作的调查显示,很多考生在面对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考生的心态对考试的结果会有重要的影响,其中最常见的心理障碍是投机心理和自卑心理。对此,希望帮助各位考生扫清心理障碍,保持良好的冲刺状态,成功备战联考。

  一、摆正心态切忌投机

  据调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有八成考生是带着撞运气的心理,以投机的态度,在没有认真备考的情况下参加的公务员考试。这些考生并没有真正理清自己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动机,只是将公考作为人生的一次小“赌博”。以这样的心理考试,其结果可想而知。

  还有一部分基础比较好的考生朋友,自认为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中,早已身经百战,高考、研究生考试都能从容应对,公务员考试自然也不在话下。出现这种心理的一部分原因是考生没有客观冷静的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从而陷入一种盲目乐观的状态;一部分原因是在经历过的考试中表现良好,而其中不乏有侥幸获得好成绩的时候,所以这种投机心理也表现在了公务员的备考当中。

  对于这样的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理清自身情况,理性地看待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并不是人生发展的顶点,只是职业选择的一种。而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不是知识测试。很多考生感觉复习公务员考试用处不大,但实际上通过专门的学习,考试成绩还是会有明显进步的。任何目标要想实现,都必须要付出努力。

  建议广大的考生朋友,不管基础好还是不好,在备考阶段都要端正心态,客观分析自己的实际水平,保持踏踏实实的学习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的备考当中。

  二、知己知彼克服自卑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七成的考生对公务员考试的信心不足,原因大致有:招考人数少,报考人数多,题量大,试题难度高,自己能力有限,面试可能存在不公平的因素等等。许多考生为了多一次就业的机会,不得不参加考试。却带着不自信的心理学习,等到考试答题的时候,一遇到难题或是不熟悉的题型,很容易放弃。这部分考生在备考的一开始就不同程度的怀有自卑心理,一方面是不相信考试本身;一方面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首先,每年国家公务员的招考人数比较有限,大部分报考者做了陪衬,这的确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考生也应该看到周围很多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公务员。公务员辅导专家请考生朋友相信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性,试题设置的合理性,对考试本身充满信心。

  其次,考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潜能、优势,相信自己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一定的努力是能考上公务员的。这从每年对学员的调查来看就能证明这一点,而这部分考生都是凭借着努力和汗水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如果在备考阶段把所有的困难都压到自己的身上,考生带着大的心理抱负前进,只会影响前进的速度。建议考生朋友放下包袱,充满信心,全力备考,相信成功终究会属于你的。所谓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地完善充实自己,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就会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2013年4月的多省市联考即将开始,(建议考生朋友“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共同努力、共同迎战,赢得考试的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