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广东乡镇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8-29    

  问题一:假如你是A镇的一名乡镇干部,请根据材料2,为当地政府帮助种粮大户走出经营困境提出建议(20分)

  要求:建议合理,针对性强,条理清晰,表达准确,不超过200字。

  「中公解析」

  答案要点来源于材料2,其他材料可做语言上的参考。本题主要是根据问题提对策,材料2中列举了种粮大户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困难,针对这些困难提出对策,保证对策的针对性。

  水利设施不到位,农田灌溉成问题,收成不理想——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资金较为紧张,没有进行较大规模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少,没有资金改善生产条件——解决资金问题;

  基层农机站服务人手少,服务能力不足,不能提供技术支持,种粮户自己技术不过关——解决技术问题,增派基层农技站服务人手,增强服务能力,提供技术支持,对种粮大户进行专业培训,如秧苗培育技术和种植技术,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受台风影响,农田被淹,损失很大——给水稻上保险,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水稻种植规模不大——扩大种粮规模,产生规模效应。

  最后按照总分结构书写答案,分条列项,使得条理清楚。

  「中公答案」

  为帮助种粮大户走出困境,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如水利设施;二是解决技术问题,增派基层农技站服务人手,增强服务能力,提供技术支持,对种粮大户进行专业培训,如秧苗培育技术和种植技术,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三是解决资金问题,提供农业补助,降低农业贷款门槛,改善生产条件;四是给水稻上保险,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五是扩大种粮规模,产生规模效应。(共198字)

  问题二:请根据材料4,分析说明西源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30分)

  要求:分析全面,说明透彻,条理清晰,表达准确。不超过200字。

  「中公解析」

  材料4共有6个自然段,为总分结构。材料脉络较为清晰,第1自然段为总,概括叙述了西源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取得的成绩。第2自然段讲述科学管理方面的内容,制定技术管理统一、农药和肥料统一、销售管理统一的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第3自然段讲述技术指导,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农技培训和交流;第4自然段主要内容为品牌化经营和农超对接;第5自然段为政府重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出台扶持政策,并加大资金扶持,为其取得成功提供帮助;第6自然段,筹建生态园,开展多元化经营,种植多种植物,开展观光旅游、采摘、特色餐饮、垂钓等。

  「中公答案」

  西源水果专业合作社的经验为:一是政府重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出台扶持政策,并加大资金扶持,为其取得成功提供帮助;二是科学管理,制定技术管理统一、农药和肥料统一、销售管理统一的管理制度;三是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农技培训和交流;四是农超对接,水果统一销售率逐年提高,提高了产品的价格;五是打造核心品牌,实现品牌化和标准化;六是建设农业生态园,种植多种植物,开展观光旅游、采摘,特色餐饮等。

  问题三:请根据全部给定材料,结合你对粤东西北地区的了解,围绕“农村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以给定材料为基础,主题明确,思想性强;

  2.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行文流畅;

  4.篇幅在800字左右。

  「中公范文」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正在全面推进,进展迅速,势头良好。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快速向外转移,不少农村出现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生产兼业化的现象,“谁来种地”的现象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经济发展在不少地方面临挑战。因此,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必须加快研究和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

  首先,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从目前的调研情况看,种养结合型的家庭农场较为普遍,但是由于每一项的种养规模都不大,按照现有的农业扶持政策,这个群体很难获得政策扶持。因此,积极探索针对家庭农场的扶持政策迫在眉睫。必须增加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乡和产粮大县的支持力度。

  其次,加大对农村农业投入力度。近年来,农村的种粮大户在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了经济效益。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不少问题,如基础设施较差、资金较为紧张、服务人手不足等。因此,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必须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再次,加快农业科技进步。随着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许多地方,家庭农场正在悄然兴起。作为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以农民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主要进行种养业专业化生产,其经营者大都接受过专业培训。他们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和生产效率,因此,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广这种家庭农场经营方式,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农业科技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鼓励农业科技进村入户。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领导以及所有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发展农村经济也是势在必行,是当代社会的重中之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我们需要在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力度,同时,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如此这般,最终让农民与市民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