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刀阔斧进行公车改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19    

  【热点背景】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治理腐败、厉行节约、整治庸懒散作风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也标志着中央新一届领导人在反腐倡廉及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如今公车改革也成为了国内的一大热点话题,可能成为今年安徽省考的一个备选热点范畴。

  在历年公布的“三公”经费中,公车经费支出是最高的,数据显示几乎占到了三公经费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然而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加上群众对此的高关注度以体现了公车管理的难度和紧迫性。去年年底,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件中明确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以文件形式出台,也预示着中国的公车改革方案已尘埃落定也是众望所归。而这个时间点也恰好符号省考热点选取的时间段。

  【中公热点评述】

  一、现状

  当前,我国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除了医院、学校等行政事业性单位以及国企和部队以外,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大约在1500亿元至2000亿元。而这一数据正以每年20%的速度向上增长。

  同样,公车超编现象也十分严重。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虚开加油、维修发票等手段使得成本进一步提高,也是腐败滋生的一个方向。在使用效率方面也十分低,除正常派车外出以外大部分属于闲置时间。

  再次,我国现行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未有改进,仍使用八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共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原有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也越发明显。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