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范文:向不文明旅游说“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27    

  在申论写作中,考生们在备考中需要参考一些行文规范、结构合理且论据充分的范文,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

  【范文示例】

  向不文明旅游说“不”

  曾几何时,一到旅游旺季,某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就会充斥于媒体的报道中,但处理结果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舆论风声一过,那些劣迹就会被淡化和遗忘。如今,黑名单制度出炉,治理从“头疼医头”变为有规可依。罔顾公共利益、只顾任性胡为的游客将会感受到不小的疼痛。

  在种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中,有的是因不熟悉环境和规矩、一不小心所致;有的是景区环境设施不配套、让人不便甚至出现“三急”所为。但是,那些骑上墙头的、攀上树枝的,以及文物上“到此一游”的手笔,很难用“不知道规矩”当理由。至于泡面泼空姐、扬言炸飞机、卢浮宫泡脚等行为,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毫不顾忌影响和后果,就只能用“任性”来解释了。而对待不文明旅游行为,应该多管齐下,多种途径纠正。一方面需完善制度,发挥其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宣传,提升公民旅游中的文明意识。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公共领域是大家的,倘若没有基本的规矩和秩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最终也无法保障。旅游法规的的完善,正是给旅游者设了硬性规矩。旨在创造一种外在的约束环境。对个人而言,不要掉以轻心,应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掉不良习惯。对管理部门而言,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还应该展示执行制度的决心和行动,让制度硬气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当然, 真正告别旅游“任性”,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自天以至庶人,壹是以修身为本”。文明的环境,归根到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嘉言懿行与共同努力。而这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培养公民的文明意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能够自觉守“规”,自觉约束自身行为。

  随着社会的开放,人们公共生活领域越来越扩大,对公共生活秩序要求也越来越高。少一点“自私任性”,多一些礼让谦和,就会少一分无序的拥挤;少一点粗口、国骂,多一声“对不起”“谢谢”,就会少一些无谓的冲突。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管理者的治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旅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平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