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理解习近平七大“关键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1    

  在申论备考中,考生要吸收一些高大上的素材,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再来看一下习近平常提的七大关键词,在考场上灵活运用,拔高自己的理论高度。

  【关键词1】中国梦

  【经典论述】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2013年6月7日,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强调中国梦同周边国家人民的梦想是相通的,很多周边国家领导人积极呼应。要加强宣介,重点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2013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说过:“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团结协作、发展振兴是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

  ——2014年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中公解读】新华社文章《“中国梦”的对外解读》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维护世界的“和平梦”、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进步梦”是和谐的统一。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大使马振岗曾撰文指出,习主席外交活动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就是为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争取有利的外部条件。中国外交为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服务,服从于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

  【关键词2】命运共同体

  【经典论述】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天,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紧相连。

  ——2014年6月4日,习近平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发表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

  60年后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应该看到,世界还很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南北差距依然悬殊,亚非国家的主权安全、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

  【中公解读】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习近平站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思考总结历史经验和面向未来发展的课题,对如何实现亚洲发展、如何处理亚洲与世界的关系,做了深刻的总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系统阐释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明确了中国的作用、角色和道路,有助于实现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关键词3】新型国际关系

  【经典论述】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

  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

  【中公解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之所以强调“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国家合作的方向。现在的世界是不平等的,西方国家仍占领国际体系的塔尖,他们在主导着国际体系,话语权比我们大,所以发展中国家要联合自强,通过更多的务实合作来提升各方面实力,从而获得有力的话语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