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分技巧:吃透小题 助力作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3    

  众所周知,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一般由三道小题和一篇大作文组成。很多考生在考试时只是简单、机械地按照作答顺序推进,而缺乏对小题和作文之间逻辑联系的思考,造成二者之间的割裂。反之,假若能够充分理解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借助小题来作答大作文,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在二者之间建立必要性联系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指点。

  现在以2013河南省考申论真题为例进行讲解。

  第一小题:概括当前我国在粮食生产方面所面临的挑战,通读全文我们知道答案主要来源于资料1到4,包括科技创新乏力、供需不平衡、土地失控和撂荒四个方面。

  第二小题:分析这三种模式的主要特点和它们的不同之处,要求对最新农业规模化生产要求下的农村土地流转的模式进行有效的梳理和总结。

  第三题:草拟一份汇报提纲。在推进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出现了落实中的偏差,需要对问题进行总结和纠正。

  【中公分析】第一题是提出当下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第二题是为了应对当下的农业危机局面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对措施进行归类总结,第三题是为了解决在实际农业开发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际上逻辑是一个概括问题-总结经验-解决新问题这样一个清晰的逻辑顺序。

  接着再看作文:“给定资料3”中提到“什么时候,在土地上耕作,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营生?”请结合“给定资料”和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要求结合全文和对这句话的思考进行写作。这句话核心在谈种地已成为一种鸡肋,怎样破解“鸡肋”局面,怎样重新唤起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最后一则材料谈到了小王和小唐的例子,实则说明“农民职业化”才是根本之策,但是,仅仅谈农民职业化就够了么?显然不是这样,农民职业化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包括:规模过小,科技含量低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第一题和第二题的核心要素。也就是说文章的核心在谈农民的职业化队伍建设,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现实的规模化和科技化。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认真分析三道小题能为大作文的立意和分论点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整体的逻辑顺序上,因为通常小题包括归纳概括、综合分析、贯彻执行,这都是解决最终问题所必须面对的现实困境和有力分析。因此,吃透小题才能真正逻辑助力作文写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