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审题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28    

  随着公务员考试的逐年成熟,现在的试题在题型上的变化不大,但是在出题方式上更新的速度很快,这让很多考生茫然,分不清到底是什么题型,题型审不清便会把题做错,所以审题是关键。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具体介绍:

  技巧一:审题重点在题型

  申论不管是以什么的形式在考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总是围绕着五大题型在考,之所以要分题型的目的就在于不同的题,做题的方法是不同的,那么分清题型是重点。

  以前考生在审题的时候,判断题型的主要方法就是看题目设置的外在特征,比如看到题干中有“概括”、“归纳”等就判断这个题目为归纳概括题。但是前面提到现在题目的形式上已经很难直接从外在特征上判断题型了。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怎么办?其实判断题型最靠谱的办法就是看这个题目的对象,只要把对象找明白了,这个题型也就判断清楚了。

  比如这道题“请谈谈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看到这个题干很多考生以为是综合分析题,只看到了外在特征,那么这就错了,我们判断题型最靠谱的办法是看对象,而这道题的对象是“原因”,这道题就是归纳概括题,所以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判断题型最靠谱的办法是对象而非外在特征。

  技巧二:审题不可忽视题目要求

  很多考生在拿到题目的时候非常着急,看了题干就立马开始做题了,但是做完才发现,有些题目要求没有做到,但是已经把答案写到了答题卡上,一切的悔恨已经来不及。所以在审题时,不仅到看题干,同时题目要求也是关注的重点。

  一方面,在题目要求里会给考生提出一些作答这道题的具体要求,也就是在写答案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要求来。比如题目要求“要点全面”那就是说这道题是踩点给分的,一定要把自己能找到的点都写进去,模棱两可得要点在字数允许的范围内也要尽量写进去。比如题目要求“对策要具有针对性”,意思就是说你提的这些对策一定要能解决题干设定的问题或者材料中存在问题。

  另一方面,题目要求能够提供一些做题思路。贯彻执行题是广大考生的难点,但是做这样的题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其中有一个方法就是要根据题干和题目要求来确定文章的行文结构。比如这道题“假如你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为社区写一份节水宣传材料。要求:1.能够体现国家相关节约用水精神;2.结合实际,语言通俗易懂。”这个题在题目要求里,明确提出要体现国家相关节约用水精神,所以我们在写这份宣传材料时一定要注意写上国家的相关的精神,要不很大一部分分数就会丢掉。

  审题是关键,所以中公教育专家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时心态一定要平缓,拿到题目不要着急,一定要判断清楚题型,同时注意题目要求,这样才不至于出现题目做错的情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