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省考备考:申论文章抓主题是关键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2    

  在申论文章写作当中,什么是核心呢?答案肯定是文章的立意。因为立意是文章的灵魂,怎么确定好文章的立意,关键就在于找到给定资料的主题。之所以首先要找到主题,因为在题干部分每套真题都会要求“根据给定资料写文章”。所以,要想文章不跑题,能让考官看出你所写的文章来源于给定资料,找文章的主题并在标题中体现出来就很重要了。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详细讲解:

  主题很重要,且要体现出来,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到文章中把主题找出来。究竟如何找准文章的主题?纵观历年考试真题,中公教育专家总结为,主题就是文章的主要问题。这个主要问题在材料中出现的位置大体上常见有四个:

  一、出现在段首。一篇八千字左右的材料,段首往往会有开启下文的中心句。要仔细研读第一段,重点看看是否有承上启下的语句。

  二、着重看段尾。在段尾处,看看有没有总结全文的话。如“综上所述”“总之”“总而言之”等等。这些标志性词语后面往往是文章的主题。

  三、当段首和段尾都没有出现主题时,那就要仔细看看文章中有无理论政策或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比如看材料是否有十八大报告或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理论政策。这些理论及领导人讲话不是随便引用的,往往都是和材料的主题有直接关系的。

  四、看小题目的题干中有无高频词汇。因为小题目的题干往往是对前文的高度概括,所以只要看小题目的题干基本就能了解整片材料所讲述的大体内容了。因此,看小题目题干的高频词汇,总是反复出现的词语,我们就可以判断有可能这个高频词语就是我们要找的主题。

  以上是四种常见的寻找主题的方法。当然除此之外,还可以看作文题目的题干部分,如果是半命题作文直接告诉你“围绕**”“以**为主题”这时主题已经有了。或者作文时命题作文,那么恭喜你了,也可直接就从题干中判断出来主题了。

  一篇文章,立意最为重要。所以,我们要重视寻找文章主题的方法,运用理论找模拟题目进行练习是尤为关键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