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28    

  面对申论考试,考生大体有两种相反的心态,初次认识申论的认为能看懂,很简单,而历沧桑者却认为太灵活、难把握。2017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大幕,新一轮的备考冲锋即将开始。四川省公务员申论考试有其自身的命题特点,申论也具有其特有的规律,有效的学习需要理性把握,客观对待。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来谈谈如何认识和备考2017四川省考申论。

  一、申论是什么

  据说人生有三个问题,你是谁,来自哪里,到哪里去。同样,要看清申论,同样需要去问问类似的问题。申论是一个测查体系,往前追溯到遥远的科举年代,要伴着政治体制的进步一直走下去。

  如果把申论考试比作颜值或气质,申论则更接近于后者。四川申论考试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全面认知申论需要客观全面。考生不仅需要了解官方出的大纲文件,更需要对真题进行深刻地认知和把握,还需要对四川申论考试模式本身进行深入分析。

  不同于应试教育的考试,申论考试测查的不是知识点,它以考试为平台,展示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情境,是对政府工作能力的全方位考查,以死记硬背的方式不可能学好申论。作为联考地区,四川申论基本追随联考总的命题规律。所以,考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应该深刻体会申论考查的特点,同时辅以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及其他423联考试题进行训练,深化明确对申论概念、题型的把握和认知。

  二、怎样备考才有效

  申论的学习不能依靠临时抱佛脚,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备考之前,根据自己的习惯和特点制定适合自身的备考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把握复习进度,提升学习效率。

  申论的备考计划要注意符合申论本身的特点和规律。虽然曾经特立独行,但目前四川申论处于联考的体系中,客观上为备考降低了难度。首先,备考要从申论知识体系的概念入手,熟悉了解各类题型,做到对申论的快速入门。其次,在训练中,结合题目对概念和方法进行深化学习,提升申论作答的技巧和方法,提升自己对申论考试的认识深度和把握能力。再次,结合当今的大政方针,对申论进行一些专项化的训练,注意自己的思考能力和申论技巧的同步提升,锻炼申论的思维。最后,在冲刺阶段,要结合真题和模拟全方位提升申论作答能力,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全面熟悉考场体验和相关作答方法。

  三、怎样提升竞争力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过硬的能力和素质是练出来的,申论能力同样如此。少考生在申论学习中依然迷信自己学生时代的死记硬背功夫,这在考试中是要吃大亏的。申论考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政府思维,要求考生作答时要从政府角度出发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所以,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考生才能把政府思维和责任意识才会逐步深入内心,担当和主体意识才会成为自然的思维方式,这样才能摸准命题人的出题意图,准确作答。

  学习和练习真题是提高作答能力最好的训练方式。研读四川历年真题以及历年联考真题,考生才能了解并熟悉考试的难度和考查方向,同时,也能对自己作答水平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从而制定较为合理的备考方案。

  真题虽然是完全真实的考试题目,但所依据的社会政治环境是往年的,不能对其过分依赖。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还要选取最新时政热点编写的高质量模拟题进行训练,将自己所学的作答方法和技巧熟练运用到训练中,及时总结经验,以不断提升申论实战的能力。

  四、如何保鲜申论知识储备

  申论离不开时政,可申论又不是时政的拼凑。通过研读真题,发现四川省申论所选取的热点事件,其社会影响一般比较广泛,反映的也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且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例如,2015年四川省申论主题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吻合当今的时代强调公共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时代大环境;2016年上半年四川省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吻合当今创业创新的时代要求。这些主题的涵盖面广,并非四川省所独有,这也符合淡化本省特征的联考申论特点。

  此外,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养成平时关注最新时政热点的习惯。考生平时应该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半月谈等权威媒体,关注中央政府及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等政府关键文件,关注中央领导人的语言风格,把简政放权、依法治国、新常态、依宪治国、十三五规划、“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优化政治生态等理念落到实处,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小事,并尝试从这些小事,从小事的多角度出发,尝试理解总貌和趋势,设身处地体会政府的执政思维,更好地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中公教育祝愿各位考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梦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