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北京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技巧点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02-20    

  在公务员面试当中,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的题目是最具灵活性的一类题目,往往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考生很难迎合考官的思路。那么在考试中怎么答好这一类题目呢?专家通过例题帮助大家有效备考。

  例.你是某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最近天气寒冷,但是宿舍供暖不太好,大家下班之后都还在单位取暖,但是领导认为大家在加班工作,有一天,领导找你谈话,询问了大家下班之后的工作内容,你怎么办?

  解析:按照题型分类,这一类题目属于情境性问题,这一类问题就是给你一个特定的情境,其中有一些突发情况,问你怎么解决,一般考察的就是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考虑事情是否全面,解决这一类题型就要求大家有一定的想象力,要把自己融合到相应的场景当中,真正把自己当成题目中的人,设身处地地去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领导找我去问同事们的工作情况,我就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想法去回答,不能欺骗领导,那么这句话就可成为我们回答问题的导语。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题目中的主体和矛盾,对于这道题来说主体就是领导和同事,那么矛盾就是领导询问我,以及隐藏的矛盾,就是我如何向同事解释。

  首先解决第一个矛盾,就是如何回答领导。一定要如实回答,不能向领导撒谎,因为如果这个时候隐藏了事实,那么对面的考官就会质疑考生的人品,现在都会撒谎,以后到了工作岗位可能更会撒谎。所以,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表明态度,实事求是向领导说明问题,说明原因,就是因为宿舍供暖不好,大家才在单位加班,请求领导原谅。然后解决第二个矛盾,就是如何向同事解释,回去之后要向大家主动承认错误,并向大家解释,自己并不是故意出卖大家,只是不能欺骗领导,并说明已经向领导承认错误,希望大家原谅。那么在事后,也要进行反思,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为了扭转领导对我们的印象,在大家取暖的时候组织大家完成一些工作,在取暖的同时,也真正做到了加班,相信领导也会看到我们的努力。

  以上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要找主体,分析矛盾,最后总结提升。专家提醒大家在真正的考试当中,要做到沉着冷静,不骄不躁,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放平心态,这样才能得到最后的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