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省考面试考场如何“收服”考官的“第一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17    

  首因效应是被人所熟知的印象评价,第一印象的好坏,直接影响考官对考生的评价。在公务员面试答题现场,或15分钟、或20分钟的时间里,考生自始至终都在与考官们建设相互理解的同感氛围和亲密关系。因此,从人际关系学的专业理论角度来看,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第一印象十分重要。下面中公教育专家从多个方面友情提示考生,告诉考生如何让考官在第一时间给你打出颇高的印象分。

  在正文开始之前,首先请同学们阅读下列两组词汇:

  A.有文化的 勤劳的 细心的 固执的 喜欢批判的 女性

  B.喜欢批判的 固执的 有文化的 细心的 勤劳的 女性

  上面是对两位女性的描述,两组词汇的构成一模一样,只是先后顺序有所调整。但是,大家普遍对第一位女性印象更好。为什么呢?熟悉首因效应原理的同学们都知道,这是第一印象的魔力。因此,在面试的考场上,我们也要尽量把自己的有点放大在第一印象时。而面试中的第一印象的塑造,却往往是考生容易忽略的一环——外式打造。

  提及外式打造,很多考生首先想到的是衣着服饰。关于这点,无论是公务员面试现场,抑或是企业招聘面试考核,都已经是不成文的硬性规定了,以下几个词足以概括,即:“符合身份、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在这里,还提醒考生一点,就是关于发型的打理。一般来说,女生以无刘海马尾辫为佳,男生则以板寸头为好。但是,从美学角度来说,还要与每个人的脸型相互搭配,考生可以酌情打理。

  除了衣着服饰的硬性要求,还要懂得关于语音、语调、表情以及肢体元素的重要性。

  首先,话不一定要说太多,但务必要有穿透力。所谓穿透力,即考生问候、答题时不要犹豫彷徨,不要吞吞吐吐,不要气虚不稳。总而言之,开口之时就是展现自我的起点,要对自己充分认可,语音要体现出铿锵、坚定之感。如此,即便有些考生因为声带的先天局限无法大声说话,也不会影响考官的语音体验。

  其次,语调无需浮夸,但务必要抑扬顿挫。在我们中小学的语文课堂上,那些上课时热情饱满的老师总让我们无法忘却。同理,在公务员面试中,考官也会对充满热情、答题精准的考生记忆犹新。倘若在面试现场考生答题寡淡无味、平铺直叙,那么,考官可能会因此而失去耐心倾听的兴趣。

  再次,表情无需丰富,但务必要动之以情。一场面试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偏感性色彩的题目,此时如果考生过分严肃,而未以真情实感来回答考官,那么在你与考官之间会竖起隐形屏障,让考官无法感受到在未来的公务员岗位上,你可以担负起情系于民的重则。因此,当被问及一些伤感、喜悦、悲愤类的情绪型问题时,考生大可略微放开自进场以来端起的“架子”,以真情让考官为之动容。

  最后,肢体无需花哨,但务必要恪守礼节。在进场时,如果考场的门是关着或者虚掩着,考生需要以合适的力度,有节奏地敲响三声,待考官允许进门再才入场,同时记得把门恢复原位。进场后,在即将落座之时与在场考官问好,并等待考官“落座”的指令。答题时,双手十指相扣平放至桌面,双眼平视主考官,答题时目光尽量与每位考官有所交流,偶尔低头浏览草稿或题本。答题完毕时起身与考官道谢、道别,待考官允许之后,向后退出一步转身离场,同时将门还原之初来的状态。

  有人说第一印象只需2秒即可形成,有人说需要6秒。不管需要多少秒,总而言之,第一印象的塑造就在一瞬间,就在考官看你的第一眼,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要认真打造自己的“第一眼”印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