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多省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如何精彩论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17    

  在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题的解思路析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其中“为什么”主要针对材料题干所涉及的核心观点来说的,毛主席在《反对党的八股文》中提到,为什么就是“分析事物的矛盾,暴露事物的内在联系,指明问题的实质”。为了更好地去探明事物的本质,在分析环节需要采用“因果分析法”来论证题目中相关结论的重要性与伪命题性。论证就是用一个或一些真实的命题确定另一命题真实性的思维形式。

  由此可见论证对分析与解决问题至关重要。此外综合分析题包括三种:事例故事类、名人名言与原理类。无论哪一种题型都离不开分析与综合,其中综合需要具有全局眼光,分析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以时间地点人物为转移。看到一道题应该先分析,再综合。并且每一个分析应该与对策相联系,而且分析更注重逻辑。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以真题为例:

  【例题】骏马因为有缰绳失去了奔驰,风筝因为脱了线就飞走了,陀螺因为一条线抽他就不停的转,谈谈你对这三句话的理解,结合自身有什么启示?

  题中三个事物的发展都受到了限制,从矛盾论角度来说,限制意味着本身就注定会突破,因为事物是不断发展的,限制我们的终将促使我们前进,野马有了缰绳才能找到驰骋的方向与赛场,风筝只有线的牵引才能顺风而上,陀螺只有鞭策才能摩擦出动力实现旋转;这三个事物也可以分别象征着三种精神,野马象征自由,风筝象征着目标,陀螺象征困难,这些都是生活与工作中常见的困难,我们既可以采用粗选的方法,也可以采用精选方法,以此针对这三种状态进行实例论证;粗选就是泛泛而谈,精选详细举一个例子,自由是向往,古往今来例子数不胜数,从李白到朱自清;目标需要牵引,是意识对物质的能动反映,从霍去病的驱除匈奴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陀螺象征着忍耐,人生需要合群,合群意味着忍耐,从新人到资深员工,无外乎忍耐与蜕变。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论证”,单纯的论点与论据仅仅是一个机械的运用,论证的存在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且这个标准是随着实践不断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所谓的真理与摆事实论道理都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论证方法:是指论据和论题之间的联系方式,即论证过程中所采用的推理形式,它所回答的是“怎样用论据论证论题”的问题。一个论证过程可以只包含一个推理,也可以包含一系列推理。常用包括举例、比较、说理、比喻、因果论证等等。在公务员面试中要因题而用,

  避免生搬硬套,套路化的答题过于盲目,考官需要的是一种逻辑层面与语言流畅的享受。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大家多搜集相关信息,因为面试,看到了,讲到了,就是你的;看到了,忘记了,没考到,还是你的;看到了,命中了,却没深入挖掘,难免悲催。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