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用“礼”和“法”解决矛盾冲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1    

  【热点背景】

  近日,一段“车主掌掴快递小哥”的视频刷屏了。并非因为热闹而被围观,而是一个频频动手打人、一个没有任何反抗的对比反差,让一场看似是非分明的纠纷变了味。 2016年4月17日21时许,东城公安分局东花市派出所接事主报案称与人发生纠纷并被掌掴。警方迅速开展工作,将于事主发生纠纷并动手打人的李某(男,57岁,本市人)传唤到派出所。经审查,当日上午,李某驾驶的机动车与事主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在东城区某小区外发生剐蹭,李某遂借故辱骂、殴打事主。

  目前,李某因寻衅滋事已被东城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题目预测】

  对于快递小哥连续被掌掴事件,你怎么看?

  【中公分析】

  背景:

  现代社会流动性大,社会节奏变快,发生点摩擦纠纷在所难免。

  原因及影响:

  发生摩擦,人们急于跟人争执,却忽视人与人交往最基本的教养和礼节,“得理不饶人”“无理赖三分”的现象屡屡出现,不仅让当事人受伤,也让关注者气愤。不要忘了,有理没理,都得讲礼。若稍有冲突,就骂脏话、扇耳光、殴打人,粗暴发泄情绪,伤害他人健康,这已经不是“讲礼”和“讲理”的事,处理不好,还涉嫌违法。

  落实观点:

  1.礼节支撑,建立友善氛围:遇到冲突,当事人多一点心平气和,少一点暴戾之气;

  多一点协商处理,少一点拳头思维,这社会才能更友善。

  2.法律思维解决冲突:发生了冲突,有事说事、有理讲理,这本身也是讲规则,运用法律的的武器维护自身权利。

  3.情商解决矛盾冲突:控制情绪,别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别让情绪冲破法律框架,拥有敬畏之心,既抱有善意,又充分尊重法律,如此进步的终将是整个社会文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