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研招乌龙新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22    

  【面试模拟题】

  辽宁的赵先生收到了某政法大学法硕学院的录取通知,他按要求交学费后却被告知,另有一名考生与他同分,需两人协商谁被录取。一番折腾后,两名考生均被拒录,理由是“录取系统已关闭”。近日,赵先生已就此事向昌平区法院提起诉讼,校方则称当初的录取通知为“工作人员误发”。 就“研招乌龙新闻”,请问你如何看待?

  【中公答案】

  从某种程度上说,“研招乌龙新闻”评论区就像一扇窗,可以让我们窥见一些社会现实。 有人说,“都告诉你赶快送礼了,你居然真去协商”,被“顶”了很多次。言下之意是,负责招生的老师给赵先生打电话让他与其他考生“协商”,实际上是在暗示他赶紧“表达诚意”;而他最终没被录取,是因为没有给老师送礼。类似的声音不少,大都在指责当事人“不开窍”。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无论是求学、就医还是找工作,想办成事就必须懂“规矩”,必须能听出“弦外之音”。

  也有人认为高校招生过程中确实可能存在猫腻。客观来说,其中有些可能属于过度联想,甚至属于考研失利者容易相信的阴谋论。但从客观来说,社会的很多领域都存在不讲规则的问题,而当一个社会的规则成为橡皮泥,公平正义就需要积极被凸显出来。

  一所为中国法治建设输送政法人才的知名高校,最终因为涉嫌违法而成为被告,这让那些政法学子怎么看?可遗憾的是,类似黑色幽默的事件,这些年并不少见。

  【对策】

  首先从国家层面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应该加大严格审核和召开力度,按照制度层层把关,让“人情味”彻底淡化在制度之外。

  其次,研究生报考也要有自己理性考虑,看清社会就业大趋势,不要盲目跟从。到底是否需要考研,一定要深思熟虑。

  最后,我们要完善全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机制,拓宽举报投诉渠道。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