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全面二孩”后如何养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23    

  【背景链接】

  2015年10月29日, 中共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此次全会公报允许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也就是说,允许“二孩”而不是“二胎”,例如已经生育双胞胎的夫妻就不能再次生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上世纪70年代,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缓解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重大转折性变化。尽管人口基数大的基本国情未根本改变,但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率不断上升、独生子女家庭数量增长等人口结构性问题也正日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生育率已有20多年低于实现世代交替所需的更替水平(即平均每对夫妇生育至少两个孩子),多年处于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说,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减少,年轻劳动力出现急剧萎缩,同时养老负担加大。

  【热点预测】

  全面“二孩”政策后,有人说能够解决我国的养老问题,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对普通人而言,生育二胎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将来一个子女赡养多个老人的养老难题。不过,随着人口流动加剧等因素影响,机构养老也正不可避免地成为许多人的养老选择。

  近年,我国不断加大养老服务投入,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仅中央预算内投资就达108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入近300亿元,建成了大批养老服务设施。但是,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却出现了奇怪现象:一边是闲置,一边是紧张;一床难求的同时闲置率也高。

  从现在到2035年,全国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约1000万人,到2053年达到峰值4.87亿人,占总人口的34.9%,养老服务需求旺盛。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等特点,传统的子女照顾老人模式很难实现,这已成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既然儿女难以长时间照顾老人,那么,养老机构里是否能成为老年人群的生活首选呢?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发达城市的养老机构床位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养老人群的需求,排队入住让很多老人望洋兴叹。但是,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情况则刚好相反。

  虽然,“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增养老床位约40万张,但调研发现,各地都有大量养老机构床位闲置,特别是有些乡镇敬老院,甚至长年无人入住;有的地方,已建成的敬老院闲置无人居住,却又在规划建设一批乡镇敬老院。许多乡村建立了互助幸福院,但由于缺乏运营资金和管理人员,大量幸福院处于闲置状态。因此,目前养老机构空置率较高,背后凸显的是养老机构结构性失衡问题。

  另外,居家养老依然是大多数中国人的选择,这也促成养老院床位闲置的事实。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城乡老人一般收入都不是很高,而高档豪华的养老院收费不低,这也大大限制了养老院的入住率。

  “老有所养”是每一位老人的期盼和心声,也是整个国家的社会性问题。解决好目前的养老问题还需要多方面努力。

  一方面,养老床位闲置和一床难求并存的难题,既有消费能力、服务质量、消费观念的原因,更有缺乏规划、盲目建设、投入低效的原因。因此,今后发展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往精准化方向发展。针对养老床位不均衡、供需脱节的现实,合理统计和规划养老投入,广泛调研,让投入更有针对性,解决掉硬件上匹配不均的问题。同时,在养老床位建设方面也要灵活多样,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医养型、护理型、康复型等突出床位功能的养老机构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发展重点,让更多的养老机构都能开展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服务,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特色养老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还需要积极探索多种养老模式,完善符合中国人传统观念的居家养老。健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使社区能够为居家养老提供更好地支持。

  当然,除了物质上的需求,也需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精神慰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进而定居城市,城市间人口的流动也加快,从而产生了大量农村留守老人和城市留守老人。对于这部分老人,也需要子女及社会主动关爱,成回家看看;社区也可以经常组织多种志愿活动,丰富老人年的晚年生活。

  另外,针对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又普遍滞后的问题,关键还需要从缩短城乡经济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上不断努力,这也必须纳入“十三五”的规划之中。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