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2.5天休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8-31    

  【热点背景】

  1、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主要体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中。

  2、《意见》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3、2016年4月1日,2.5天休假正从纸面走进现实。自4月1日起,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开始正式实行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为了避免影响群众办事,两地均提出相关措施,要求不得因弹性休息而影响工作正常运转。

  【命题预测】

  2.5天休息已经从纸面走向现实,山西晋中作为试点城市开始实现,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这是一道典型的综合分析题,针对当前比较火热的2.5天休假制度,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对于政策类型的综合分析题,考生在回答的时候容易常犯以下几个错误,需要在回答中注意。首先是否定政策,很多考生会对政策产生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容易产生否定想法,此乃答题大忌,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很长时间论证得出的,即便不是完美的但肯定是没错的。同时作为即将成为一名公务员的你对政策的维护也是基本的公务员素质。第二个常犯的错误是强行辨证,非要找出优点与缺点,套路化太严重。

  回答政策类的综合分析,思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表达观点,根据政策出台的背景表明自己的观点,基本都是要表达支持的;第二,对政策进行分析,一方面是政策出台的原因和积极意义,另一方面是对政策发展下去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适当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原因意义应该是重点;第三,根据自己的情况,联系实际给出建议。

  【中公答案】

  在为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的前提下实行2.5天休假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合理完善的2.5天休息制度对促进消费,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首先,对促进消费和旅游投资而言,在当前经济压力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周五下午+周末的休息模式能更够好的促进旅游消费,百姓拥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时间,为外出旅游创造了更多的条件,能够极大地刺激旅游消费,促进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带薪休假制度,合理减少工作时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对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高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一项新出台的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情况,但是2.5天休息制度的出现是经历多方论证,深思熟虑的结果。比如《意见》中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弹性休息制度并非减短正常工作时间,而是将工作合理安排到其他时间,避免出现因休息而耽误工作情况。尽管现在出现了一些质疑,比如在当前正常双休都难以保证的条件下如何保证2.5天的休息;如何避免体制内的机关,因为周五休息降低效率,影响群众办事。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都需要在执行过程中不断的修改与完善,最终达到合理的状态。所以2.5天休息制度难免出现不合理的情况,但是带薪休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与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关。落实带薪休假是增进社会福祉的应有之义。所以2.5天休假制度必会在不断地摸索中更加完善。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您,可以通过学习《人民日报》及时关注国家政策,了解时政,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