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题(1)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5-04-21    

  一、根据“给定资料2”,归纳概括造成我国阅读状况不乐观的主要原因。(15分) 

  要求:概括准确,简明扼要。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第一,“应试教育”导致阅读量下降。青少年迫于考试的压力,沦为“做题机器”,阅读时间被压缩。

  第二,书籍选取单一。部分上班族工作压力大,读书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工作需要而非兴趣。

  第三,图书品质下降。出版领域缺少优秀读物,一些出版社注重出版物的外在形式,而不注重内容的提升。

  第四,以浏览为主的阅读方式盛行。在数字阅读的大背景下,人们习惯于“一搜即得”的浏览式阅读,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第五,城乡差距显著。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的阅读率偏低,农民缺乏阅读意识,缺少购书渠道和真正满足需要的书籍。

  二、“给定资料5~6”提到了美国、日本两国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经验,请简要分析说明这些经验对于我国推行全民阅读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启示。(20分) 

  要求:观点明确,言简意赅,具有针对性。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给我国的启示有:

  第一,增加公共图书馆,改善阅读环境。增加公共图书馆数量,提高服务水平,举办促进阅读的活动,根据学校需要配备图书。

  第二,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阅读质量。组建专家、大学生等组成的志愿家庭教师队伍,帮助儿童阅读,提倡家长陪伴孩子阅读。

  第三,编制能够引领阅读的教材,改善阅读内容。使学生能够在阅读教材内容时,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形成个人独特的、开放的思维方式。

  第四,推行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法,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在教学过程中,需增加阅读的比重,创新教学方法,提倡合作学习。

  第五,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提升民族精神。政府可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政策文件,宣传引领全民阅读,营造人人爱阅读的浓厚氛围。

  三、“给定资料4”介绍了第四届江苏书展的一系列情况,假如你是苏州市文化局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以此为根据写一份情况简报,供领导参阅。(25分) 

  要求:概述准确,切合题意,准确写出简报主体即可。不超过450字。

  【参考答案】 

  第四届江苏书展举办情况简报

  2014年7月3日至6日,以“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成就人生”为主题的第四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市举办。本届书展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定位,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苏为目标,以展销精品图书、组织精彩活动为任务,规模盛大、特色鲜明。

  本届书展的主展场设在苏州市国际博览中心,展出面积1.7万平方米,是上届的4倍多,设670个国际标准展位,16个省市和港台地区500多家单位参展,展出图书14万种。本届书展产品将聚焦“精品”和“创意”。专设精品馆、文创馆和版权馆,展出优秀获奖图书和文化创意产品。书展期间,主展场举办多场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众多文化名人参加书展活动。另外,本次书展坚持惠民和便民原则,为市区低保家庭免费发放惠民助读券、开通免费WIFI、设置读者阅读休憩区等,给购书者提供了更周到的服务和购书优惠。

  本次书展受到了老百姓的热情参与,民众购书意愿强烈,各类图书火热销售。统计显示,4天书展进馆参观人数达到18万人次,各类图书销售额合计2515万元,创下了历届书展新高。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围绕“文化强国,阅读圆梦”主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联系实际;

  (2)内容充实,论述深刻;

  (3)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品味悠远书香 传递阅读力量 

  古代韦编三绝、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读书人,在恶劣环境中仍始终坚持阅读;近代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仍不忘读书,而处在物质富足和平盛世的现代人,却与阅读渐行渐远。毋庸讳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泱泱大国,陷入了全民阅读的危机。

  我国阅读现状令人堪忧,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个人阅读意识薄弱,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公然宣扬“读书无用论”;有人即使阅读也充满功利和浮躁,把阅读作为达到某种目标的手段,而非个人的精神享受;文化资源分配不均,城乡阅读差距拉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全民阅读的实现目标。无数事实证明,阅读是一个国家繁荣进步的基础,个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兴衰都离不开阅读,提倡全民阅读势在必行。

  增强阅读意识,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戎马倥偬,毛泽东手不释卷;插队陕北,习近平酷爱读书。日复一日的积累,他们最终成为撑起一个时代的脊梁。众所周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很多途径,最基本的途径是阅读。个人要努力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通过阅读来夯实知识根基,提升自身素质;作为政府应以身示范,通过宣传引领为普通民众作出榜样。建设文化强国,每个人都有责任,树立阅读意识,养成阅读习惯,以此形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

  树立阅读风尚,构建学习型社会。漫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商业街街头,看到和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店、服装店比肩而立的,常常是一些特色书店,犹太人有句老话: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以色列人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水和粮食同样重要。反观我国,阅读逐渐丧失了其基本的功能,变得功利而浮躁。树立阅读风尚,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软硬结合。政府既要适时出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对阅读进行硬性约束;又要通过媒体宣传、阅读节庆活动进行必要的软性引领。

  均衡文化资源,缩小城乡阅读差距。只有广大农民富起来了,中国才算真正富起来,也只有广大农民阅读水平提高了,才能算得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缩小城乡阅读差距,应该从均衡文化资源开始。国家应该对广大农村阅读进行一定的财政倾斜,增加公共图书馆;基层宣传部门应深入农村宣传,提高农民的阅读积极性;号召图书出版要重视农村市场,增加满足农民需要的农科类书籍。

  中国梦描绘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瑰丽前景,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新世纪的筑梦工程。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包含着文化,而文化力量的来源恰恰是阅读。实现全民阅读,个人应该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社会应该塑造爱读书的浓厚氛围,而国家则应该完善相关政策和硬件设施。让我们共同品味悠远的书香,共同传递阅读的力量,共同拥抱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