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题(3)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5-04-21    

  【综合评析】 

  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和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优化学校布局,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实现以县域为单位的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加强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办学和管理体制,完善公办学校体制,开展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积极鼓励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全省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到21%以上,全省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支出比重高于现有水平并力争逐步提高,全社会教育投入增幅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幅。

  健全分级分类管理机制,转变政府教育管理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稳妥推进中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发展性评价制度。

  参考答案及点评 

  1.资料3和资料4集中反映了进城务工人员受教育的诸多问题。请根据这两则材料,对这些问题进行概括和归纳。(1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第一,地方政府教育经费不足,无力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一旦没有限制的开放本地学校提供给进城务工子女,一般会形成“洼地效应”,刺激农民工子女数量的超常规增长,给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增加压力。因此,往往设置门槛限制农民工子女入学。

  第二,城市中各类中小学收费较高。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往往要收取高额的赞助费和借读费。作为低收入群体的进城务工人员,无力负担起子女入学的费用,只好选择辍学在家或者进入收费较低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教育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第三,户籍限制。由于户籍的限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无法在本地进行升学考试。升学时,必须回原籍参加考试,但是教材的不同,授课范式的不同往往给他们带来困扰。

  第四,农工子女在校容易受到歧视。由于城乡文化的差异,城市子女的优越感,往往会使在公立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产生自卑心理。

  【点评】 

  这是一道内容概括题,考生要把资料3、4的三则资料的核心内容准确表达出来。资料3例举了几则实例,呈现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所面临困难。反映的问题是上学的费用问题、受歧视的问题和户籍问题。资料4通过一位官员的观点,指出地方政府对于教育公平的无奈,反映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教育经费不足。所以就该题而言,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概括,一是政府,二是公立学校,三是户籍限制,四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心理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按照一定的逻辑展开即可。

  2.近年来“择校热”成为了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好“择校热”这一顽疾,贵州某市计划召开一次关于“治理择校热”问题专项会议。请你结合给定资料7—9提供的信息。给参会领导写一份关于治理“择校热”的发言提纲。(15分) 

  要求:内容全面,主旨突出,表述简洁。约300字。

  【参考答案】 

  择校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民众对其反应强烈。择校问题错综复杂,究其原因,大约四点:一是民众普遍有送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个逐步的过程,学校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三是一些地方财力困难,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四是教育收费管理上有漏洞。

  治理择校乱收费需要“标本兼治”,“治标”的措施主要有:一是推进阳光招生,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通过规范招生程序和方法,特别是完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的录取办法和统筹调剂办法,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推进阳光招生,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二是对捐赠行为和乱收费行为要严格区分。切实规范义务教育中小学收费行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坚决遏止择校乱收费现象。坚决制止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款。

  “治本”则要多管齐下,按规定要求拨足教育经费,加大教育资金投入;要合理划分学区,保证大多数孩子就近入学,享受免费政策;要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尤其是乡村学校标准硬件建设;要推进高质量民办教育发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教育行业。

  【点评】

  所谓治理“择校热”的提纲,就是要求考生针对“择校热”问题提出对策。从题干来看,首先要总结“择校热”的表现,然后分析“择校热”的原因,具体重点落实在对策上,通过分析材料即可知。资料7通过两则实例指出择校费已是民众所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择校乱收费,已经是当前社会反映非常强烈的问题。这也是促成教育部门对此下狠心的重要原因。资料8指出公办小学和初中“择校”,一直以来被称为阻碍教育公平的“顽疾”,随着贵州省教育厅全面推行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择校热”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资料9承接资料8进一步表明了贵州治理“择校热”所采取的措施。因此主要对策在材料8和9,考生可针对实际展开论述。

  3.虽说如今农村教育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和城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所以必须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假定你是某县教育局科员,请根据给定资料5就农村教育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教育部门参考。(15分) 

  要求:(1)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

  (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第一,抓好布局调整,加快新学区规划建设。制定教育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指导性政策,对新建、扩建的学校,在建设用地保障、专项资金扶持、相关规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寄宿制学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第二,抓好投入倾斜,多方扶持薄弱学校。调整和完善教育经费分配机制,使人均财力较差的市县享受同等的教育保障政策,减轻地方财政压力。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偏远贫困地区教育标准化建设,满足留守儿童的教育需求,切实减轻农村家庭,尤其是外出务工家庭的教育负担。

  第三,实行区域人才互动机制,促进教师合理流动。积极探索和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建立跨区域的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等制度,积极引导超编学校的富余教师向农村缺编学校流动;加强培训指导促进富余教师分流转岗,改善农村教师知识结构;积极研究并切实解决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仍然普遍较低的现象,解决农村教师队伍不稳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