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4)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5-04-21    

  一、作答要求 

  1.离婚本来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然而,由于对政策的误读,为了房子、社保等,却甘愿“假离婚”,出现了离婚潮。请根据给定资料3~5分析“离婚潮”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10 分)

  要求:准确、简明。字数在100字左右。

  2.自2011年9月21日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到陆丰市政府反映情况,直到2012年3月3日村民重新选举村民委员会,其间经历了一系列波折。而这在长达5个多月的时间里,乌坎,这个广东最不起眼的小渔村,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人,践行基层民主是何等重要。请结合给定资料6、7,分析乌坎事件反映出当前基层民主和自治中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20分)

  要求:观点明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3.在社会转型时期,由于民众的民主意识显著增强,当利益、诉求得不到应有重视时,容易演化为“群体性事件”,而在政府层面,对于民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政府不能加以回避,而要注意透过类似事件举一反三,觉察民情、民意。请根据给定资料就妥善处理群体事件给出合理对策建议。(3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层次清晰;

  (2)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500字。

  4.不管是“集体离婚潮”还是“乌坎村事件”,引发的原因都是基层政府民主服务意识不强,没有以实现维护和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着眼点,在处理问题或者制定政策时没有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新挑战,对基层民主建设和民主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给定资料,针对“基层民主问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内容充实,语言畅达;

  (4)800~1 000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