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A类)参考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5-19    

  一、认真阅读、梳理“给定资料”, 简要概括造成农村基层干部犯罪案件多发的原因。(2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50字。

  【中公参考答案】

  造成农村基层干部犯罪案件多发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权力观错位。部分村干部没有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公仆,抱着“有权不用,过去作废”的心理,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把当干部作为谋私的捷径,捞实惠的工具;二是法制观念淡薄,依法行政意识较差。部分村干部或认为法不责众,集体作案,或特权思想严重,随意使用集体收入,有人甚至不知挪用公款属于犯罪行为;三是农村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缺少专职财务人员、无规范记账、凭证,给部分村干部借机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四是农村基层组织权力集中,缺乏监管。重大事项决策权被村干部垄断,基层政府有效监管不足,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有限,致使监督流于形式;五是对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偏弱。未形成足够震慑力,造成了村干部大胆犯罪的侥幸心理。

  二、当前一些从政者认为当官难,甚至视当官为高危行业。请你结合给定资料,针对这一观点,为某报专栏撰写一篇短评,题为《官有所畏 业有所成》。(20分)

  要求:观点明确,重点突出,有逻辑性,语言流畅。不超过400字。

  【中公参考答案】

  官有所畏 业有所成

  当前复杂的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对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挑战越来越强,人民群众对干部的希望与期待越来越高,针对干部的监督与管理越来越严,于是一些从政者产生了“官不好当”的想法,这实属有感而发,但如果认为当官为高危行业未免言过其实。从政者有“官不好当”这个看法并不是坏事:官有所畏,方能牢记党纪国法,用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奉公守法;官有所畏,方能始终做到慎微,筑牢思想防线,抵御外界侵蚀与诱惑,做到廉洁自律;官有所畏,方能自觉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有效避免决策失误、执行失真、行为失范;官有所畏,才能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努力做到勤政为民。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心有所畏,才能对人民的安危存有忧患,对历史的评判存有警醒,唯有如此,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