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上半年重庆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7-20    

  2015年6月14日主城、区县、乡镇面试题目:

  1.政府修建高铁,沿线县城都要求高铁站点设在自己境内,其中一个县城的群众,因为高铁站点没有设在他们县城,先是写联名信,后来又聚众游行,争夺高铁站点,其他地方也有很多这样的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题型确认:综合分析题——现象类

  答题思路:扣题——分析——对策——总结

  扣题:背景陈述+关键词复述

  背景陈述:经济发展,高铁技术日臻成熟,高铁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关键词复述:群众诉求,聚众争夺

  扣题: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高铁技术日臻成熟,已走在世界各国前列,我国的高铁里程与时速不断取得突破。高铁的快速发展也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给当地百姓带来给多的机遇和实惠,这也使得在新建高铁的过程中,许多县城的百姓都希望高铁能经过自己的县城,县城之间的争夺非常激烈,在表达诉求的过程中甚至出现了聚众游行等过激的行为,这一现象不得不令我们反思。

  原因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第一,“高铁效应”对于百姓的吸引力,是造成百姓激烈诉求的主因;第二,政府在设计高铁方案时,对于各方意见的征求不够广泛,征求意见的方式渠道不够合理,致使百姓的声音得不到合理有效的表达,百姓的诉求得不到及时的反馈;第三,政府对于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相关法律法规、途径的宣传教育不足,致使百姓不能够使用争取的方式表达意见,甚至采取不合理不合法的手段。

  对策:针对以上问题,为了更好地让百姓的诉求以合理合法方式得到表达和及时的反馈,同时协调平衡各方利益,让政府的方案得到顺利实施,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立健全公民参与决策机制,让公民诉求的表达制度化,常规化,形成长效机制加以引导;第二、在任何一个实惠于民的政策计划实施以前,都可以采取听证会,网络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百姓意见,并邀请专家对搜集信息作出专业分析和建议,并将搜集信息的情况和政策计划的调整情况做好公示,让百姓及时得到反馈。

  对策:第三,加强对百姓参与决策所需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百姓以正确的途径和方式表达诉求;第四,完善基层机构的建设,成立百姓接待中心,并做好推广普及工作,让百姓有地方可以表达诉求。

  总结:百姓期待高铁经过自己家乡的诉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表达诉求的方式如果不合理,对事情的发展和解决没有任何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不断的提升我们政府的服务水平,真正为百姓的利益和诉求做实事,让百姓更加相信和支持政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