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言语理解解题之道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06    

  常见病句类型分析

  一、语序不当

  1.名词附加语

  多项定语次序不当。多项定语的正确次序一般可按以下次序排列:

  a.表领属性的或时间、处所的;

  b.指称或数量的短语:

  c.动词或动词短语;

  d.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

  e.名词或名词短语。另外,带“的”的定语放在不带“的”的定语之前。

  2.动词的附加语

  多项状语次序不当。复杂状语排列大致为:

  a.表目的或原因的介宾短语;

  b.表时间或处所的;

  c.表语气(副词)或对象的(介宾短语):

  d.表情态或程序的。另外,表示对象的介宾短语一般紧挨在中心语前。

  例如:在休息室里许多老师昨天都同他(热情的)交谈。

  二、搭配不当

  搭配不当是常见语病,是高考测试的重点,几乎每年高考都有此类语病题。

  1.主谓搭配不当

  2.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

  3.修饰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

  4.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5.否定与肯定搭配不当

  三、成分残缺或赘余

  1.成分残缺

  (2)缺谓语

  (3)缺宾语

  易混同音词辨析

  01.包含——里边含有。如:这段话包含好几层意思。

  包涵——请人原谅。如:请多包涵。

  02.反应——事情所引起的意见、态度或行为,名词。如:反应十分强烈。

  反映——把客观情况告知上级或有关部门,动词。如:把情况反映到县里。

  03.及时——①正赶上时候。如:及时雨。②不拖延。如:及时解决问题。

  即时——立即。如:即时投入战斗。

  04.启事——公开声明某事的文字,名词。如:征稿启事。

  启示——启发,既作动词,也作名词。如:这篇文章给人很大的启示。(这里用作名词)

  05.启用——开启使用。如:启用印章。

  起用——重新任用。如:起用退休干部。

  06.清净——没有事物打扰。如:耳根清净。

  清静——安静,不嘈杂。如:环境清静。

  07.溶化——物质在液体中化开。如:糖溶化在水中。

  熔化——固体受热后变成液体。如:铁熔化成铁水。

  融化——变成水。如:积雪融化了。

  易混近义词辨析

  【爱护 爱惜】 “爱护”有精心保护,不使受到损坏或伤害的意思。“爱惜”指不浪费,不糟蹋。

  【安闲 安适】 “安闲”重在“闲”——心中无所牵挂。“安适”重在“适”一一舒适,惬意。

  【安置 安顿 安排】 “安置”重在“置”,使工作、生活、物品等有适当的位置,或指对人或物的处置各得其所。“安顿”重在“顿”,妥当安排使有着落。“安排”重在“排”,分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有条不紊地处置人或事物,多指人事、任务等的处理。

  【本领 本事】 “本领”侧重于工作的技能,特殊的技巧。“本事”着重于活动的能力,如:他有本事。

  【把持 操纵】 “把持”是独占、独揽的意思,往往是公开性的活动。“操纵”是支配、控制的意思,多是幕后行为。

  【颁布 颁发】 “颁布”侧重于公布,对象往往是法令、条例等。“颁发”侧重于授予、发出,对象常常是奖品或命令、指示等。

  【辨别 鉴别】 “辨别”侧重于把事物区分开。“鉴别”侧重于审定真伪或好坏。

  【充斥 充满】 “充斥”指到处都塞满,带厌恶色彩,是贬义词。“充满”泛指填满或充分具有,可指具体事物。

  【才能 才干 才华 才智】 “才能”表现在实践活动方面,如:办事才能;又表现在思维活动方面,如:文艺创作才能。“才干”指办事和实践活动能力,常用于较重要的实践活动方面,如:指挥才干。“才华”指表现于外的才能和智力,多用于艺术活动、科学文化等方面,如:才华横溢。“才智”多指创造、发明、判断等才能,多用于思维活动方面,如:聪明才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