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多省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梳理:类比推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13    

  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都会考察判断推理题。可以说,掌握这种题目就是为自己每个考试都打下了一个基础分。今天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介绍类比推理。

  例题1、( )之于 妻子 相当于 鄙人 之于 ( )

A、老妪,老伴 B、鼻祖,祖先 C、作者,笔者 D、拙荆,自己

  【中公解析】

  A:老妪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鄙人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

  B:鼻祖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祖先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与A类型相同,没有多选题,所以AB都舍去。

  C:作者 之于 妻子,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笔者和老伴也没有什么关系,与A类型相同,没有多选题,所以AC都舍去。

  D:拙荆 之于 妻子,拙荆是古人对自己妻子的谦称。鄙人 之于 自己,鄙人也是古人对自己的谦称。类型相同。

  故选D。

  例题2、白天:黑夜

A、中国:外国 B、沧海:桑田 C、白色:黑色 D、老人:小孩

  【中公解析】

  本题看似简单,其实难度有所上升,类似题目的考察频率在逐年增加。此类题目表面关系明显,白天黑夜本是相对概念。互相排斥。但是,仅仅根据这一条来解题:

  A 中国:外国,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B 沧海:桑田,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C 白色:黑色,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D 老人:小孩,相对概念,互相排斥,符合。

  故选四个选项都对,怎么选呢?

  事实上这道题要注意到隐藏于表面关系之下的隐藏关系,我们都知道,白天过完是黑夜,黑夜过完是白天,他们有着相互转换、周而复始的过程。那么我们再来看选项:

  A 中国:外国,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B 沧海:桑田,相互转换,周而复始,符合。

  C 白色:黑色,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D 老人:小孩,不可能相互转换,周而复始,不符合。

  故选B。

  例题3、争议:谈判:和解

A、肇事:喝酒:判刑 B、编辑:印刷:校对
C、热爱:研究:理解 D、寒冷:取暖:冻僵

  【中公解析】

  这是另一种类型的题目,看上去复杂,其实相对前面的题目都更为简单。所谓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三点我可以定一个圆出来。这种题目,往往用造句法来解决:

  争议:谈判:和解——大毛和小明发生了争议,坐下来谈判后,我们达成了和解。

  A 肇事:喝酒:判刑——大毛肇事撞了小明,因为大毛喝酒了,所以大毛被判了刑。

  B 编辑:印刷:校对——大毛编辑完成后,拿去印刷,但是忘了校对。

  C 热爱:研究:理解——大毛热爱量子力学,刻苦研究后,理解了量子力学。

  D 寒冷:取暖:冻僵——大毛感觉到寒冷,于是生活取暖,防止被冻僵。

  比较连接副词后,发现

  A:第二句连接副词是因为,而不是什么什么后

  B:第三句连接副词是但是,是个转折副词。

  D:第三句没有连接副词,但是用了否定与被动式,也就是说是否定该目的。

  C:和题目一样,都是发什么了什么,用什么手段,达到了什么目的。

  故选C。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在备考中多加练习,一定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