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拒服兵役者取消报考公务员资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解放军报  2014-06-06    

  为落实依法征兵工作,河南省信阳市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日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意见》,用刚性措施落实兵役法相关规定。根据这份文件要求,从2014年7月份开始,该市各级在招考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要将报考人员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纳入基本资格审查范围。相关部门要认真查验其《兵役登记证》上兵役机关的审核意见,对符合国家规定征集年龄的报考人员,不能出具《兵役登记证》或《兵役登记证》上注明有“拒服兵役义务”的,取消其报考资格,不得参加全市各级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

  2014年国家首次实行网上兵役登记,信阳市兵役机关在公安户籍部门配合下,摸清适龄青年底数,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络发布政府兵役登记通告,搞好网上宣传、网上登记,在高中以上院校等适龄青年聚集地组织集中登记,一个不漏地进行初检、初审,符合入伍条件的将纳入征集范围。“适龄青年体检、政审合格,却拒绝服兵役的,一律在他们的《兵役登记证》上注明‘拒服兵役义务’字样。”信阳市征兵办负责人介绍说,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拒服兵役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应有的处罚。

  据悉,信阳市严格规定依法处罚逃避、拒服兵役者同时,还出台优惠措施,每年从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招录员额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指标,定向招考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这些奖惩措施,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一股报名参军热潮正在大别山老区涌动。截至6月5日,该市网上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已超过4100人,其中90%是大学生。

  短评: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神圣义务

  依法服兵役是共和国公民应尽的神圣义务。我国宪法和兵役法均从法律上对公民服兵役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具有不可违抗的约束力,是要强制性执行的。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保家卫国,人人有责”,这个责,不仅仅是道义上的担当,更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责任。

  法律的权威来自执行。信阳市出台兵役新政,明确规定拒服兵役者不得报考公务员,这个举措让人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按照国家公务员法定义,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统称为公务员。我国的公务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在遵纪守法上必须带好头、做好表率,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拒服兵役不是儿戏,是违法行为,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违法者理应被挡在公务员的大门之外。

  对拒绝、逃避兵役义务者,我国兵役法有明确处罚规定,并特别强调,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法律条文要严格落实,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就不能让违法成本太低。信阳市出台刚性措施,严格落实兵役法规定,对拒服兵役者的处罚动真格,取消他们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报考资格,是对违法者的一种警示和惩戒。放眼世界,许多国家尽管社会制度各异,但公民必须依法服兵役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在韩国,一些社会名流宁愿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也要去服兵役,否则不仅要受到法律惩处,而且将名誉扫地,自毁前途。

  “兵之胜在于篡卒”。高素质的兵员,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基础保障。每名适龄青年都应把依法服兵役作为一种自觉选择,站在国家利益、民族复兴的高度,响应祖国的号召,积极报名应征,接受祖国的挑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