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作答规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24    

  申论考试中,作文是分值最大、难度最高的一道题,也是各位考生最为头疼的部分。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在本月底将如期进行,中公教育专家根据多年的经验,就黑龙江近几年来申论考试作文题目为各位考生分析其中的作答规律。

  2011年申论考试的材料围绕人口普查和养老问题进行叙述,作文为以“家底”为主题。很多考生对这个题目感到困惑,不知“家底”具体为何意。相当一部分考生联想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所以将“家底”理解成了老龄人口,结果造成偏题失分。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不妨这样思考:作文的核心评分要求是不跑题,就这道题来说,把“家底”理解为老龄化还是人口基数跑题的可能性小呢?老龄化人口只是整个人口基数问题中的一个类别,也就是理解成整个人口基数问题跑题的可能性更小,把“家底”理解成人口基数,其实已经包含了老龄人口。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2013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察中。材料1-3紧紧围绕新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及各方权威人士对我国新工人的看法,而材料4-7紧紧围绕着各国制造业的发展,尤其谈到了德国这个制造业大国在发展制造业方面的宝贵经验。作文题目删掉要求结合“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还要有尊严,更要仰望星空”这句话写一篇文章。很多考生没有把整个材料串联起来,而是单独就某个片段进行取材,认为这句话就是谈新工人,造成了偏题错误。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将新工人力量的发挥与我国的制造业发展联系起来,即发挥新工人力量,助推制造业发展。

  综上所述,中公教育建议各位考生在作答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题目时,一定要将材料读全,把握每一段材料的意义,要理清材料前后的逻辑关系,从整体把握材料、把握作文的立意,才能保证不偏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