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侨或可报考广东公务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4-07-17    

  日前,中国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送审稿)正式出炉,广东省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送审稿一大亮点是明确规定华侨有权依法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

  拟规定护照与身份证同等效力

  广东华侨众多,保障政策多散见于各种投资优惠政策中,没有完善、系统的维护华侨合法权益的法规体系保障。本次出炉的《条例》送审稿从选举权、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该条例的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华侨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只有护照没有身份证,办不了事,广东省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有的华侨出国前开的银行账户是用身份证开的,出国后只有护照,没有身份证,账户资金就不好操作,而且也不能炒股。《条例》送审稿规定,华侨持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具有与国内居民身份证同等的身份证明效力。华侨可以凭本人护照在本省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

  华侨或可任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更重要的是,《条例》送审稿明确了华侨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省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关于华侨的选举权问题法律表述较含糊,此次明确了具体操作。旅居国外的华侨在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期间在国内的,可以参加原籍地或者出国前居住地的选举。华侨在回国期间可以参加原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的选举等。同时还规定,华侨可以担任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省、市和华侨人数较多的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应有适当名额的华侨代表、委员。

  外籍华人权益参照条例执行

  本次条例一大亮点是明确了华侨有权依法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条例》送审稿第10条规定,符合公务员法及有关公务员录用规定的,有关部门应当录取。省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一直不敢明文规定,认为难操作。本次的送审稿写入该款属于一大亮点。

  在生育权益上,《条例》送审稿规定本省居民与华侨结婚或者夫妻双方均为华侨,在本省生育的,按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有关规定执行。如所生育子女均在境外定居,可在本省再生育子女。

  更重要的是,《条例》送审稿明确规定:“除政治权利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可享有的特定权利外,外籍华人的权益保护参照本条例执行。”省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广东的海外华侨九成是外籍华人,因此这条规定将影响更大范围的人群的权益保障。

  《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将于8月15日截止,市民可登录广东省法制办网站在线发表意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