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考考录“标准”可降但“水准”不能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东北新闻网  2014-09-30    

  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六条措施,并将积极开展从优秀工人、农民等人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

  对于寄期望于公考改变命运的青年人来说,一个大中城市或收入相对较高的岗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同时也是最具竞争力的。据媒体相关报道,历年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报名与录取的比例高达到几万比一,这意味着竞胜者通常具有超越其他人的知识水平、个人素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偏远地区、乡镇基层岗位的招考空岗率相对较高。国家出台政策放宽基层公务考录标准,为更多学子提供公平竞争上岗的机会,传递出好声音。但公考录取标准可降,但水准不能低。

  此次中组部的要求中有六项“门槛”降低,其中对年龄、工作经历和年限要求的放宽相对不会影响公务员的水平,但对学历要求由最低大专降低到高中和中专、专业的不限制、开考比例的降低、单独划线等条件则在某种程度上对该招聘岗位及其个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专业的不限制对于基层办公室职员这一岗位而言,一方面可能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国家用几年的时间培养的专业人才可能会付之一炬;另一方面,所学专业与职位所要求不匹配会造成工作进展的缓慢,拖延工作效率。同时,开考比例的降低也会对录取岗位有很大影响,如现在国家或省、市公考的开考比例为1:5或者1:3,再降低比例为1:2,甚至1:1,则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公务人员水平的降低,很可能是“矬子里面拔将军”或者“参考即录取”。再者,单独划线相对容易滋生腐败,成为钱权交易的牺牲品。

  虽然偏远地区与乡镇基层的发展较慢,但不能因此而降低对公务人员的要求,因为领导人多是从基层摸爬滚打练就出的行政能力,换句话说,基层人员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可以成为造福一方的父母官,其行政能力、知识水平、才德素质都是不能将就的标准。各地的公考招聘,参照此工作意见执行时一定要加强对报考人员的审核,对于进入复试的人员,要对其专业与岗位需求做出契合度的判断,才能确保招录的人员胜任岗位工作,又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专长。只有把住了公务考录的“入口关”,才能让选任的人才更好的返利于民,才容易造就一个个为民务实的父母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