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广州两级法院拟招287名中央政法编制公务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16-04-07    

  近日从广州中院获悉,广州两级法院今年拟招录公务员编制工作人员287人,他们中大部分将担任法官助理一职。而刚截止不久的广东省公务员报考统计信息显示,针对上述岗位的报考人数共计有2500多人,岗位报考比例最高为143:2,但基层法院部分岗位报名比例偏低。

  这次招录的法官助理属于中央政法编制。按照司改的精神,工资会比照同级公务员增加20%。而且将来有机会通过遴选进入基层法院成为法官。

  法官员额制改革即将铺开

  据广州中院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因涉及司法体制改革,广州法院系统暂停了对招录公务员编制人员工作两年多。但在此期间陆续有干警到龄退休,也有人调动、辞职,人员整体处于“净流出”状态,亟须补充一些“新鲜血液”。

  广州中院副院长舒扬解释,目前广东法官员额制改革即将落地,作为改革配套措施的审判辅助人员改革必须跟上。抓紧推进审判辅助人员制改革,是法官员额制“落地生根”的基础。员额制改革即将全面铺开,这意味着广州法官的职数将会“精简”,但是广州法院系统案件却仍在以两位数的幅度快速增长,这导致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

  2015年,广州法官的人均结案是162件,“可以说已经接近单兵作战的极限”。舒扬认为,下一步要让法官“又快又好”地办案,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就是配备充足、高素质的审判辅助人员,让每一个员额法官都成为一个团队,使办案由“单人项目”变成“团体项目”。根据“1:1:1”的设计目标,一位法官至少需要一位法官助理、一位书记员,广州法院系统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离这一目标已经很接近,但仍需招录一批高素质的法官助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