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上海公务员改革:加薪更多看绩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6-05-09    

  在上海市徐汇区城管执法局,一位工作仅四年的年轻队员,因为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色,群众满意度高,晋升成为四级主办,可以享受 科职公务员的收入待遇。5月3日,记者从徐汇区政府了解到,作为上海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的三个区县之一,徐汇首批有245名执法类公务员在分类 改革试点中获得晋升,工资待遇也有所提高。

  从2016年下半年起,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将在上海全市推广,今后公务员的薪酬将更多地与工作绩效而非职务挂钩,工作质量、专业能力、群众满意度将成为考核公务员绩效的重要指标。

  公务员晋升不用再等“老人”腾位子

  “以前,因为科长、局长的职位是有限的,所以导致系统内压职压级的现象比较严重,公务员的工作没有一个专业评价的通道。”上海徐汇区政府相关负 责人表示。在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由于合并前的工商系统公务员人数最多,但职属配备最少,不少50多岁的公务员还是普通科员,收入、待遇跟工作数量、质 量也没有直接关系。

  “做或不做,收入待遇没区别,不做最多也就是工作表现不积极。特别在基层,不少同志是“白加黑”、“5加2”地工作,没有加班费,没有考核激励,做与不做全凭工作热情。”徐汇区城管系统的一名公务员坦言。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上海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浦东新区、徐汇区、嘉定区率先启动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 理改革试点。澎湃新闻记者从徐汇区公务员局了解到,在分类改革前,公务员队伍主要按综合管理类模式进行大一统管理。像市场监管、城管这样大部分以行政执法 为主的政府部门,长期以来也归并到综合类公务员的管理,对他们的职级晋升、职业发展等方面都存在障碍。

  “过去,公务员晋升职务受到职数限制,改革以后就将按行政执法类职务序列管理,晋升通道是通畅的。”徐汇区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城管 执法和市场监管两个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将新序列设置十个职务层次(一级二级行政执法员、一至四级主办、一至四级督办),从最低的二级行政执法主办到最高的行 政执法一级督办,大致相当于从办事员到正处级的综合管理类非领导职务,其中,一级主办以上将有职数的限制,对二级主办以下不设职数的限制,相关部门将通过 考核择优按比例晋升。

  在分类改革后,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类职位占单位编制数的87%,城管执法部门占97%,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首批有101名执法人员获得晋升,徐汇区城管执法局首批有144名执法人员获得晋升。

  公务员绩效收入与工作表现挂钩

  在改革过程中,徐汇区公务员局还尝试建立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激励措施向基层一线执法倾斜。

  例如,市场监督局的电梯等特种设备监管需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但是,执法人员要考出证件需要参加培训和考试,占用大量时间,此前在实际执法中存 在这种现象:有证的反而需要经常去执法监管,有的区县考证的执法人员越来越少。徐汇区表示,改革后执法人员更有动力去获得特种设备的相关证件,拥有执法资 格,对于个人职业发展空间、能力素质都有看得见的帮助。

  “改革后,从一线来看,队员们的主动性,责任感,执行力提高了,钻研执法业务的劲头更足了。”徐汇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除了提供晋升通道, 加强绩效考核外,改革还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受到伤害的保障、保险、抚恤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打消了队员的后顾之忧。同时,改革也对执法队员们提出了更 高的要求,做出违背“六条禁令”等执法规范的行为,会被降级、处罚,直至清退出执法队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