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河南省考深度解读:主题聚焦“基层社会治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4    

  伴随着圣诞节的气息,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以下简称河南省考)已于12月24日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河南省考申论试卷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6年河南省考申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主题,题目命制既有一定的创新之处,又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一、2016年河南省考申论之新

  (一)主题变化

  2012~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本次河南省考申论主题为“基层社会治理”,看似与2015年考查的“社会治理创新”较为相像,但命题角度截然不同。“基层社会治理”更为集中、具体的考查了考生对农村地区发展问题的思考,研究如何改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给定资料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入手,介绍A市农村地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对不同乡村治理模式进行对比研究,旨在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从2016年考试情况来看,河南省考主题越来越贴近实际,更为直接的考查考生处理基层工作事务的能力。

  (二)题型变化

  2015年河南省考申论考查了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和文章写作,2016年将提出对策题变换形式,考查了应用文“建议”这一文种,对于未经常接触过该类题型的考生来说,作答难度有所增加。

  二、2016年河南省考申论之稳

  (一)题量稳定

  2015年河南省考申论题量为四道题,2016年继续延续了这一特点,考生可以根据题目字数要求的不同,合理分配每道题的作答时间,确保答题的全面、完整。

  (二)依据材料

  此次河南申论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例如河南申论第一题,即需要结合给定材料,概括A市部分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例如河南第三题要给领导写一份改进工作的建议书,考生在作答时,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四)文章具有一定的哲理性

  河南采用的作文命题多是“开放式命题”,并不指定要论述某一个问题,而是要求根据提示语句去整理感悟、确定主题。近些年所给出的提示句多为哲理性和思辨性语句,可发散的角度多、空间大。在这种情况下,灵活把握个人作文与代政府立言的关系成为写作的关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