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河南公务员考试应用文写作题:常规题型与新颖材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4    

  2016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随着平安夜的来临缓缓落下了帷幕,在不少人期待节日惊喜的同时,申论考试也给考生带来了“意外之喜”。纵览河南省考申论,应用文写作题是命题人较为青睐的题型,但每次考查的角度都会有所不同,今年也不例外。中公教育专家通过真题进行分析。

  假如你是被派往Y市考察的X市“市长热线受理平台”的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5和给定资料6”,给领导写一份改进工作的建议。(20分)

  要求:条理清晰,有针对性,不考虑格式,不超过300字。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首先:从题目来看,今年考查的应用文文种是建议书,相对来说是应用文较为常规的题型,之前河南省考涉及的文种有经验介绍提纲、汇报提纲、回帖等,如果考生对建议这一文种不太了解,作答就会有一定的偏差。

  其次:从材料来看,给定资料5主要介绍了X市市长热线受理平台存在的问题,给定资料6接着介绍了Y市市民服务中心的措施经验。考生可关注到,给定资料6的材料形式较为新颖,为我们罗列了81890公共服务网络平台的案例集锦,材料并不晦涩难懂,但如果只看“热闹”不看“门道”,就容易落入命题人的陷阱,从而提炼不出要点。

  因此,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三点。第一,要从材料中找到建议的缘由、目的或依据,要点主要集中在给定资料5。第二,要提出具体的意见。这是作答的主体部分,重点谈如何解决问题。可以用序号或小标题的形式排列,以使结构更清晰明朗。第三。本次测查的重点在于内容,并不需要考虑格式,因此考生要把关注点放在内容层面。

  综上可见,今年河南省考申论应用文写作题虽然题型较为常规,但材料设置有一定的创新之处,作答难度稳中有升。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在此次考试中,考生们都全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预祝大家能够成功突围面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