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北京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11    

  2017北京公务员面试即将开始,为了让考生有备无患,中公教育专家特在此进行详尽分析,希望考生们能取得好成绩,一举成“公”。

  一、面试组织方式

  第一,北京市采取一次考试、两次招录,即二次调剂的方式,面试也有两次。对于考生来说,这样的安排无疑是好消息。一方面考生一年内拥有两次报考的机会,被录用的概率增加;另一方面考生可以依据首批招录的政策、试题等,更好地把握本年度公务员面试的趋势、考查重点、政策变化等重要内容。

  第二,以区县为单位,集中面试。北京市公务员面试通常以各区、县为实施主体,统一安排地点、分批、分时段组织面试。考生根据公布的面试安排或接到的面试通知,分批次参加面试。针对这样的特点,考生应当在考前及时关注自己报考职位的面试安排,避免疏忽。

  二、面试基本情况

  (一)面试形式

  虽然《北京市各级机关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并未明确说明面试采用哪种形式,但通过统计近几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形式(包括二次调剂),可以看出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基本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2016年北京市公务员首批面试中,出现了以下两种新变化,一是在2016年3月1日上午及下午的面试中,采用的是“一拖四”材料题的形式;二是一些特殊部门会有追问的情况,如北京市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分会、北京市卫计委等。

  (二)面试题量和时间

  从近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试题样本来看,一般每天上午、下午各用一套试卷,每套试卷以4道题为主,作答时间基本为20分钟。

  就2016年北京市公务员首批面试而言,具体面试时间安排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3月1日采取“一拖四”材料题的考查形式,半天一套题,规定答题时间20分钟。考生需提前进入备考区看材料,时间为10分钟,材料大约超过1000字,每人一个号码,一份材料、一张草稿纸(可做笔记)、一支笔和一个信封。到10分钟后,考生需将草稿纸和材料装进信封,交给工作人员进行密封,由工作人员带入考场放在桌子上;考生进入考场后,自己打开密封信封。场内不提供题本、考官读题,思考一道回答一道,前3个题目跟材料有关,第4个题与材料无关。场内也提供纸笔,考生可以做笔记。答题剩余约2分钟有时间提醒。在前一个考生开始面试后,后一个考生开始看材料。

  3月2~5日,采取传统结构化面试形式,半天一套题,每套四道题,个别部门或岗位存在随机追问情况,规定答题时间为20分钟。考场内没有题本,考官读题,考生思考一道回答一道,答题剩余4分钟有语音或举牌提醒。

  (三)主要测评要素

  分析近三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我们发现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对各种测评要素的考查趋于综合,其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是重点考查要素。

  三、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一)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在近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一直是重点测评要素,常以人岗匹配类问题的形式出现,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岗位所需的素养与能力、价值观、职业追求等。具体来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对于该能力的测查具有以下特点:

  1.常以第一题出现

  观察近三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我们发现,对于考查考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性的人岗匹配类问题,除2016年3月1日的两套“一拖四”材料题外,常设置为面试套题的第一题,凸显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对于该测评要素的重视。

  2.自我认知与岗位认知平分秋色

  人岗匹配类问题包含自我认知与岗位认知两类具体问题,在2016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中,这两类问题可谓评分秋色。

  3.与名言俗语类问题结合考查

  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对于考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时常会与名言俗语类问题结合进行考查,使试题呈现出综合化与岗位针对性并重的趋势,既考查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同时也兼顾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二)综合分析能力

  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一直十分重视,无论是传统结构化试题,还是“一拖四”的材料题,都会以时政热点类问题的形式对该测评要素进行考查,而哲理思辨类问题则鲜少涉及。在具体考查特点上,表现为以下几点:

  1.以社会现象为主,兼顾公共政策

  观察近三年的时政热点类问题,就具体题型而言,多以社会现象为主,公共政策为辅,在2016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中,公共政策类问题出现频率增多。

  2.热点涉及广泛,多为近半年内热点

  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对于热点内容的考查涉及广泛,既有影响全社会的热点新闻,也有个别地方的热点现象或政策,题目中涉及的现象或政策多为半年内热点内容。

  (三)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纵观近三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对于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通常以组织活动类问题呈现。就具体的活动形式来说,以制订方案类问题居多,培训、宣传活动次之,其他活动形式鲜少出现。就考查重点来说,多是从整体上考查活动如何开展,培训如何组织等,注重对活动流程的考查。

  (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也是北京市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的测评要素之一,通常以人际处理类问题的形式呈现,涉及的矛盾类型多为与领导、同事、群众及其他部门的人际矛盾,涉及的矛盾主体多为两个或两个以上主体,如单纯与同事的矛盾,与领导及同事的矛盾等。

  (五)应变能力

  分析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我们发现其对于应变能力的考查具有这样两个特点,或是以情境处理类问题的形式重点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或是与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融合考查。

  (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近三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对于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进行直接考查的,只在2015年的真题中出现过,且以追问的形式呈现。就具体的题目类型来说,属于言语表达类问题中的情景模拟对话。

  中公教育预祝考生们能在2017京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