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人员可以报考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02-23    

  考生不同身份,受到报考条件的限制也就不同。如应届毕业生就可以报考那些仅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有工作经历的考生就可以报考要求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服务四项目人员就可以报考仅面向他们定向招录的职位;在编的事业单位人员如果有符合条件的职位也是可以报考的。下面,就根据考生具体提问来一一解答。

  一、事业编人员能否报考?需提供什么证明?

  【问题1】我是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我还有资格报考2017年的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吗,如果在试用期内呢?

  【答】事业单位在编若想报考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首先要看考生所任职位是否有最低服务年限,如果没有任职没有达到最低服务年限,原则上不得报考;如果满足,考生可以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但要征得所在单位的同意报考证明后才可以报考。

  【问题2】教师报考公务员考试需取得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吗?这个所在单位是指教育局,还是学校?

  【答】具有事业编制的教师报考公务员考试,需要取得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后才可以报考。所在单位一般指考生所在的学校,除非有特殊说明,考生报考前可以先电话咨询报考单位确认,以报考单位回复为准。

  【问题3】我已经在某事业单位工作两年了,能否报考明年的河北公务员考试,录用后有试用期吗?

  【答】如果考生为在编人员,报考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需要用人单位开具同意报考证明后才可以报考。考生录用后与其他新录用的公务员一样有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考核合格以后正式录用为公务员。

  【问题4】本人是某事业单位的合同制员工,报考公务员考试需要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吗?

  【答】由于考生为非编制人员,报考无需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有符合条件的职位就可以直接报考。

  二、河北公务员考试网从下述两个方面,来具体分析事业单位人员报考公务员考试所具有的优势。

  (1)从公务员考试考查形式和内容来看:

  河北公务员考试科目包括《行测》、《申论》,行测主要通过客观化纸笔考查与公务员职业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申论则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公共基础知识》科目,考查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常识。一般而言,事业单位人员已经参加过一次考试的选拔,对公务员考试,无论是题型、内容,还是答题技巧,都较为熟悉,因此,在这个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2)从事业单位人员自身素质来看: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应当具备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要保持良好的政治素养、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心理素养。事业单位人员经过层层筛选,并且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相关实践经验,上述职业素养已经基本具备。这些职业素养可以很好地帮助事业单位人员在公务员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比如经常参加党政思想教育课、长期撰写各类公文,使得事业单位人员更加了解时事,并强化了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作答行测常识题目和申论公文写作题目有很大帮助。再比如,事业单位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处理各类事件,使得自己的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也是公务员考试面试中经常会考查的题型。

  总之,事业单位人员报考河北公务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河北公务员考试网也提醒各类考生各有所长,要善于运用自己的优势,也要虚心补足自己的短板,这样才会在公务员考试中成为最后的胜者,从而踏入职业生涯的新征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