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浙江公务员考试热点解析:两美浙江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07    

  热点在申论中的作用有两个,一是多掌握一些热点对于申论材料的阅读更有熟悉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把握材料的本质核心;二是多积累热点对于文章的写作也有帮助,可以掌握更多材料以外的论据,更好的充实作文。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浙江公务员考试的热点——两美浙江进行解析:

  一、热点背景

  1.为期4天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圆满落下帷幕58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多名开发者、400多家参展企业、全球超700万人收看直播……这组数字令云栖大会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峰会。 从7年前几百人规模的草根聚会,到如今成为云计算行业的世界级盛会,云栖大会的成长,同样见证着西湖区信息经济的蓬勃发展。

  2.青山远黛,水榭亭阁,黛瓦白墙,杨柳长堤,写不尽的江南美景,唱不完的江南恋曲……由省文化厅主办、浙江歌舞剧院承办的《浙江告诉你》——“两美浙江”原创歌曲演唱会,11月5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举行。 都说浙江美,浙江美在哪?美在磅礴的钱江潮,美在西湖四季风景,美在南湖的红船,美在东海渔港的丰收;美在蓝天白云白鹭飞,美在小桥流水书画香,美在畲乡三月火把节,美在智慧时代添华光。

  3.“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400多年前,徐霞客在宁海落笔写下了这句话,《徐霞客游记》就此开篇。400多年后,一条以“行·走”为概念的国家级G527宁海风景道示范工程在这里开工,宁海的风景精神得以延续。

  “G527宁海风景道示范工程起于桥头胡西吕村,终点为深甽镇岩头里村东,全长约21公里,是浙江省重点工程,也是宁海县的民生工程。”宁海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景道将体现两个主题:

  横向体现“宁海精神”内涵。从《徐霞客游记》开篇雕塑小品开始,一路上在重要节点设置了方孝孺黑色页岩置石、潘天寿水墨画等,深入挖掘宁海的历史文化元素,凸显美丽公路的人文底蕴。

  纵向则体现“行·走”的概念。沿途将增设驿站、观景台、服务中心、露营地、慢行车专用道等设施,将沿线的森林、温泉、龙宫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独特的观光休闲风景线。

  二、 热点解析

  1. 政策背景

  2002年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的目标任务。同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建设‘绿色浙江’为目标,以建设生态省为主要载体,努力保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浙江开始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郑重谋划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后,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他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描述,至今影响和主导着浙江的发展路径。

  2012年12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2014年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决定》指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是建设美丽中国在浙江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历届省委提出的建设绿色浙江、生态省、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等战略目标的继承和提升。

  2.发展两美浙江发展中的问题

  一是产业层次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二是资源要素紧缺,浙江的河流、土壤、空气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三是河流污染、雾霾天、食品安全危机等经济发展的不良“副产品”,成为影响百姓获得感的热点问题。

  3.发展两美浙江的措施

  实现绿色发展,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实现绿色发展,突出重点难点。

  实现绿色发展,推行绿色生产,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

  实现绿色发展,坚持“山水人田湖”和谐发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