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22    

  2017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专家在专心研究历年申论真题的基础上,为考生梳理了2009—2016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2017年命题趋势进行了分析,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轻松通关。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复合式主题受青睐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从历年真题的分析来看,每年湖北申论试卷的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纵观2009—2016年湖北省申论主题,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命题者对社会类热点较为偏爱,这类热点内容繁杂多样,与人们生活联系密切,而且极易同其它领域结合,组成复合主题。 而复合主题形式加大了考生理解材料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的来源从单一趋向多元,考生在复习中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2009—2016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问题领域
2016 大众创业 社会+经济
2015 创新——打破惯性思维 经济+政治+生态+社会
2014 文化输出 文化+经济
2013 新时代工人力量 社会+经济
2012 动物保护 社会+生态
2011 全国人口普查 社会+经济
2010 湖泊保护 生态
2009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社会+文化

  【中公解析】

  不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都要求材料主题贴近社会生活。 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偏重于对社会领域的考查,2009—2016年6次考试均有涉及。另外,湖北省经常采用多领域复合考查的形式,比如 2013 年的“新时代工人力量”主题涉及社会和经济领域,2015年省市和边远地区的“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主题涉及经济、政治、生态和社会领域,2016年省市的“大众创业”主题涉及社会和经济领域等。另外,湖北申论材料都是从社会领域延伸至其他领域,因此考生要充分学习各个领域的热点问题,全面备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