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3-23    

  备战2017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的大幕已经拉开。重庆申论考试向来出题灵活,对广大考生而言,备考需要方向和计划。要做到合理地分配精力和时间,提升学习效率,需要先摸清重庆申论考试的命题趋势,了解真题特点。在此,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10-2016年重庆申论真题特点,供广大考生学习、参考。

  一、真题分析

  (一)申论主题

  经过十八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已经成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经典表述,重庆市申论的主题不会跳出这个范围。但对同一问题处理角度和解决方式的不同,会让申论主题出现差异。从近年的申论主题看,涉及多个领域的主题在增多。多领域交叉,已经成为重庆申论主题考查的常态。

  【中公分析】

  从上表中我们能够看到,重庆市考申论偏重于考查社会、经济领域。2010—2016年的公务员考试14次有10次涉及社会领域,9次涉及经济领域,7次的主题是经济和社会的交叉融合。近年来,重庆申论更加关注社会领域,先后以经济+社会、经济+社会+生态台、社会+文化等方面出题考查,主题则为文化输出、智慧城市与信息安全、创新——打破惯性思维、互联网+农业、大众创业、家风建设等千姿百态。从出题情况看,重庆申论有坚守有变化。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尤其要注意社会类主题以及在此主题基础上的交叉融合。

  (二)给定材料

  1.关注大时局,分析小现象

  申论作答往往从某些具体事件反映社会共同存在的社会问题考查考生从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而所谓的“大话题”则关乎政府的大政方针、社会的共同价值。时政要关注有“大话题”的事件,无关宏旨的观点和案例,不会成为重庆申论考试主题的选择。关注有“大话题”的小事件,分析其中的宏旨和观点,是重庆市申论备考的关键。例如,2016年上半年重庆市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符合当今创业创新的时代要求;2016年下半年重庆市申论主题为“家风建设”,给定材料从社会、企业、政府论及当今家风的缺失和培育小现象入手,吻合当今培育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大环境。

  2.关注多角度分析

  在当今日益复杂的现实环境下,不仅需要求同思维,需要求异思维,更需要灵活处理现实问题的基本素质。这些反映在申论考试中,则是难度的增加,是申论主题的复杂化,经常在同一话题的不同角度呈现多样性。比如,2016上半年的大众创业主题就与多个省市重合,尽管有重合,却在不同角度呈现多样性。这就需要考生善于多方面发现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才能在越来越复杂的申论考试中沉稳应对。

  3.关注主流价值

  现代申论考查的核心是能力,能力考查需要结合当今社会现实。而考查不是随心所欲的,需要有主流价值的支撑,尚未形成公论的敏感性话题和负面信息一般难以支撑主流价值。公考本身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过于敏感,与政策性、严肃性不符的话题,一般不会进入申论考查的范围。比如,涉及“港独”“藏独”等话题,涉及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话题,都会尽力避免。

  为了体现出政策的导向型,申论主题一般会与政府提倡的理论政策、大政方针相一致。如创业创新类话题。因此,需要对这些政策理论的大方向进行深刻认知,对这个方向时政多个侧面的了解和探讨,有助于申论的备考。

  (三)题目类型

  近几年,重庆市一直参加多省市公务员联考,在2011年申论试卷稳定在三题模式,题型涵盖五大类型,有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贯彻执行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文章写作类试题。考生在复习时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保证复习的全面性。

  二、命题趋势分析

  (一)题目有难度、形式有创新

  重庆市申论各个题型的要求总体稳定,但细节之处有变化,具体如下:

  归纳概括相对难度较低,该题型虽然作答字数较少,但逐渐加大了“全面、准确”提取要点的要求,要求短时间提取要点快准全,这也是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综合分析而言,最重要的特点种类繁多,问法灵活,一题一道或两道,总分在20分左右,对思考能力和材料的深入分析能力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对提出对策题而言,重庆市对该题型考查不多,但作为一种基础能力,会体现在其他的题型中,考生还是应当加以重视。

  应用文写作题灵活多变,难度大,分值较高,需要认真准备,积极应对。

  对作文题而言,近年来,重庆市申论的作文追随联考风格,分值较高,考生把握较为困难。分值在40~50分,字数在1000字左右。

  总体来说,题型的创新是有限度的,题型的内涵不会跳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应用文写作以及文章论述五大类型题的范围。新题型往往是一种类型题在形式上的变化,其实质是不变的。

  另外,给定材料是核心的作答依据,每道题目都要基于给定材料的内容而设置。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都少不了对给定材料范围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体现在材料当中,

  (二)继续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论命题通常选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时有必要多对社会热点知识进行了解和储备,也要能适当加以分析和深化,这将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提高阅读和作答的效率和水平。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重庆申论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中公教育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