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省考全国三百万人赴考:有人穿棉袄 有人穿短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7-04-22    

  今天,一年一度的省考大战又拉开了帷幕,370多万更精确地说是3784107万考生奔赴公考考场。今年,除了辽宁省出奇地紧闭招考大门没有招录公务员,全国其他省份均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角逐中,最北的黑龙江等地考生还穿着棉袄,而最南的海南等地考生已穿着短袖。冷热分明不仅仅体现在季节和地域上,同样在公考岗位和备考过程中也出现了冷热不均。

  一、报考岗位冷热不均

  公考“热”的背后也有“寒”意。有的岗位争夺激烈,有的岗位无人问津,冷热两极分化明显。“官本位”思想比较重的山东在全国公考报名人数方面独居鳌头,报考人数为356000人;而海南排在最后做掩护,报考人数为12493人。但是报考人数最多的城市并不是竞争最激烈的。真正衡量竞争激烈程度的一个指标是报录比。虽然浙江这个季节已经开始穿短袖,但是在一些考生的心里是穿着棉袄的,因为岗位竞争最激烈的是宁波市江北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人才开发的岗位,报录比为1746:1;然而这个季节的黑龙江招考单位的心里是穿着棉袄的,因为最惨淡的岗位出现在黑龙江公检法系统的法官助理等岗位,报录比为0。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报考岗位冷热不均的背后折射的是考生非理性的报考选择和功利性的价值观。很多岗位工资待遇和福利好,工作内容轻松,工作单位体面,具备这些特点的岗位备受广大考生青睐,即使落选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考生们依然选择火拼;而那些基层的、偏远地区的岗位虽然竞争小,上岸的成功率大,但因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受到了广大考生的冷落,出现无人问津、门可罗雀的情况。另外很多考生想进入公务员系统,并不是怀着服务人民的理想,而是出于提高社会地位,让自己在亲戚朋友中有面子的目的。我们考生中也不乏《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式人物。然而社会的进步需要“秦玥飞”和“侯亮平”式的人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