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4-28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本题属于归纳概括题型,要求“根据给定资料,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通过审题可知,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即关于“T市治理空气污染主要做法”的所有相关内容。从作答要求来看,应注意答案的全面、准确、简洁。

  【参考答案】

  主要做法为: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启动五大工程和五项整治。二是争取国家、省级财政支持,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三是以资金奖励、补助政策调动积极性,控制燃煤污染;加强住宅区集中供暖管理和基础管网建设。四是推广清洁能源使用范围,替代城中村土小燃煤锅炉。五是通过修订法律、气化改造、整治黄标车、规范公务车使用等方式降低尾气污染。六是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为主控制春节烟花燃放。七是举办无车日活动,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二、“给定资料4”提到了“烟花燃放指数”这一做法。请结合资料内容,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解题思路】

  本题是一道综合分析题,题目要求“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其中,作答范围是“结合资料内容”。“观点明确”要求我们在答案开头亮出观点,表明态度;“分析深入”要求我们抓住问题的本质并结合资料内容展开分析;“条理清楚”要求按一定逻辑结构整理答案,层次要点要清晰。

  【参考答案】

  “烟花燃放指数”变禁放为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的做法,体现出政府工作思路更加的科学化和人性化。

  一方面,从科学角度提出燃放建议,相比一刀切的强制禁放,更容易被市民接受。毕竟燃放烟花是一个传统的、带有一定文化色彩的活动,且其造成的污染有限,并不是减排的重点。另一方面,发布“烟花燃放指数”,则是以人性化的劝导模式,将燃放烟花的选择权利交还到市民手上。在烟花禁放尚未达成统一公共意见时,这是次优选择。

  防治大气污染除了提供“烟花燃放指数”服务进行指导,还需要政府严控高排放的大烟花,市民也要自觉行动减少燃放烟花。

  三、“给定资料5”提到T市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请参考给定资料,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25分)

  要求:

  1.切合题意,具有针对性;

  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2.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600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