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4-28    

  一、根据给定资料,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本题属于归纳概括题型,要求“根据给定资料,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通过审题可知,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即关于“T市治理空气污染主要做法”的所有相关内容。从作答要求来看,应注意答案的全面、准确、简洁。

  【参考答案】

  主要做法为: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启动五大工程和五项整治。

  二是解决资金问题。争取国家、省级财政支持,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

  三是控制燃煤污染。以资金奖励、补助政策调动各级政府和企业积极性;加强住宅区集中供暖管理和基础管网建设;对困难居民补助;成立城中村清洁点火服务队,免费培训和点火。

  四是推进城市气化建设。推广清洁能源使用范围,提高使用比重,替代城中村土小燃煤锅炉。

  五是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通过修订法律、气化改造、整治黄标车和冒黑烟车、规范和停用公务车使用等方式降低尾气污染。

  六是科学控制燃放烟花。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的方式,控制春节烟花燃放。

  七是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举办无车日活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二、针对给定资料中提到的“无车日”活动,请以T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名义,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3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切合题意;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2.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500字。

  【解题思路】

  仔细审题,确定本题是一道公文写作题,要求让你以T市交管局的名义就“无车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这里限定的作答的身份:T市交管局;公开信的内容是要与“无车日”活动相关,受众群体则是T市市民。那么在写公开信的时候要注意语言要通俗易懂,同时也要有一些号召力。

  同时,作答要求里提到了层次清楚,考生就要注意本题是有设置结构分,在作答的时候一定要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作答。

  此外,作答要求里还提到了格式规范,那么考生要注意一定要用规范的格式作答,字数也不应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低碳出行 惠及你我

  广大市民朋友:

  你们好!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的环保活动。T市作为工业型城市,污染相对严重,开展“无车日”活动可以引导公众低碳出行,增强环保意识,对本市意义重大。

  我市汽车尾气排放量特别大,汽车尾气是形成PM10和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也是形成酸雨、雾霾等气象灾害的重要原因之一。汽车尾气不仅污染了城市的环境,让市民难见蓝天,也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隐形杀手”。“无车日”活动不仅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实现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还能缓解交通拥堵、减轻交通压力,使人们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使低碳出行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降低汽车尾气的排放,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希望大家多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就近步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无车日”活动。同时,政府也会增加公共交通的数量,建立成熟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切实方便市民的出行,满足市民的需求。践行低碳生活的生活理念,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T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XX年XX月XX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