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试题考查治理航班延误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24    

  2014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已于今天下午17:00结束。中公教育第一时间对山东省考申论试卷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4年山东省考申论A类试卷聚焦“治理航班延误”这一主题,考查广播稿这一应用文,作答难度稳中有升。

  一、申论主题及材料特点

  (一)主题特点

  2014年山东省考申论(A类)试卷考查主题为“治理航班延误”。山东省考A类试卷针对的是“各级机关中履行司法、行政执法、法制工作职责,以及为社会公共管理提供法律服务的职位”。此次山东省考申论(A类)试卷从“航班延误”问题入手,深入挖掘航班延误问题背后的原因和相关执法问题,与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关系较为紧密。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上半年,航班延误事件频发,甚至导致了一些群体性事件,将 “治理航班延误”作为申论考试的材料主题,虽然较为冷门,但也体现了很强的时效性。

  (二)材料特点

  今年山东省考申论共10则材料 ,围绕“治理航班延误”组织内容,体现航班延误的问题及治理措施。申论材料形式以案例型为主,包括K机场、B机场、C国际机场等具体案例。考生作答时需深入挖掘事例、数据背后的问题、原因等讯息,对其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较高。

2012-2014山东省考申论题材、归属领域、材料长度一览表

  二、申论试题特点

  今年山东省申论(A类)试题题型全面,对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均有所考查。

  第一题,本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定资料5的内容,概括C机场在航班延误处理工作方面体现的特点,是一道典型的概括部分内容的题目。作答时考生要注意,概括特点应准确、全面、条理清晰,作答字数不超过200字。

  第二题,本题是一道有身份要求的提出对策题,要求考生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就目前存在的因航班延误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提出解决对策。考生作答时要注意限定条件,只从行政执法方面,提出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第三题,本题是一道应用文写作题,要求考生针对给定资料3中的K机场延误事件中的各种问题,以机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写一篇给乘客播报的广播稿。此类应用文是近年公务员考试中的新题型,它与宣传稿的形式相近,但要注意稿件内容需针对性非常强,能给乘客提供他们想要了解的各项信息;语言要尽量通俗易懂,条理性强。

  第四题,本题为一道命题作文,要求考生结合航班延误中旅客、机场等多方的委屈现状,结合对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委屈”的背后》为题写一篇文章,字数在1000~1200字。作答时,考生应先深入理解航班延误中旅客、机场等多方的委屈,并且挖掘委屈背后的问题及深层原因,由此展开论述。

2012-2014山东省考申论题量、作答字数、试题类型一览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