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30    

  一、“给定资料8”中划线部分相关教育界人士的话准确地分析了这一事件的影响和处置原则。假如你是该中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解决这一问题,校领导责成你就此事对全校师生做一个简短的发言,请你列出这份发言稿的要点。(20分)

  要求:逻辑清晰,观点明确,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解题思路」

  这是一道应用文写作试题。根据题目要求,在作答过程中应该注意三方面内容,一是划线句子出现在“给定资料8”中,作答时一定要通读整则材料,深入分析;二是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对全校师生做一个简短的发言”,注意针对性和身份、对象限定;三是拟写“这份发言稿的要点”,没有格式的要求。但是考生要注意“逻辑清晰”的作答要求,本题可按照“陈述事件—分析事件—总结陈词”的基本思路,分别采用“主旨句——展开说明”的形式组织答案,使得作答清晰有条理。同时一定要注意题目要求,严格把握好作答字数。

  「参考答案」

  1、陈述事件

  我校高二学生在升旗仪式演讲时偷换发言稿当众抨击教育现状一事在学校甚至社会各界都引发不小争议。

  2、分析事件

  学生演说言辞激烈举众哗然,但校方坚持让其讲完,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对学生抒发言论态度宽容。

  升旗仪式中激烈抨击教育行为有些激进,言论不当。一方面,现行升学和教育制度虽不完善,但整体在进步中,且为目前普适的人才选拔方式,一味地否定教育制度现状既不客观,也不理智。另一方面,树立理想对学生个人发展有重要作用,理想与父母的期望有出入应加强沟通与协调,而非直接反抗,可适当参考老师家长的建议。此外,升旗仪式是严肃庄重的场合,在此抒发个人情绪抨击制度并不合适,对正常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3、总结陈词

  学校理解学生们对于教育现状的不满和合理诉求,呼吁老师、家长及时与学生多多沟通。学生的成长需要保护,理想的实现需要现实的支撑,适应制度充实提升自己才更助于实现自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