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甲级真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0-22    

  注:以下是中公教育根据网上搜集以及考生回忆的真题做出的答案及解析,在题号顺序上可能与考生的试题有出入,建议考生在看解析时参考答案选项。

  一、常识判断

  1.数学中常常能折射出人生智慧。下列选项与算式体现的道理一致的是:

  1.01365=37.8 0.98365=0.0006

  1.02365=1377.4 0.99365=0.03

  A.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B.横看成岭侧成峰,远景高低各不同

  C.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D.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中的数学公式强调的是要重视量的积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比喻积少成多,最为吻合。故本题答案选C。

  2.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据此判断,习主席讲话中会引用的名言是:

  A.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

  B.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C.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D.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2.【答案】D。中公解析: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指出,要促进开放合作。“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A项“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意思是治疗病患,要从病因根源的生发处去治愈,与题意不符;B项“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意思是不接受虚假的言辞,不听信不切实际的方法,不谋取浮华的名声,不去干虚伪的事情,与题意不符;C项“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意思是万物各自得到了阴阳形成的和气而产生,各自得到了风雨的滋养而成长,与题意不符;D项“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意思是人人都相亲相爱,天下就能够安定;人人都彼此交恶,天下就会混乱,与题干意思相符。故本题答案选D。

  3.关于诺贝尔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数学、文学、和平六个奖项

  B.由于创制新型抗癌药——青蒿素,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C.居里夫人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D.莫言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

  3.【答案】C。中公解析: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和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A项说法错误。由于发现青蒿素,能够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B项说法错误。居里夫人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C项说法正确。莫言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1.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前当的一组是:

  有人用“天价”片酬导致行业畸形来批判“天价”片酬,然而实际上“天价”片酬与行业畸形是恶性循环,互为因果的关系,因为现有的行业的畸形,才导致对明星效应的依赖,一线明星________,片酬自然________。

  A.席珍待聘 坐地起价 B.待价而沽 居高不下

  C.奇货可居 水涨船高 D.囤积居奇 随行就市

  1.【答案】C。中公解析:先看第二空,文段说的是一线明星“天价”片酬的问题,此处所填词语应能表达一线明星片酬高之义。“坐地起价”现在多指卖方变相敲诈。“随行就市”指按市场行情行事。二者填入句中均与句意不符,排除A、D。再看第一空,“待价而沽”指等有好价钱才卖。比喻谁给好的待遇就替谁工作。本身含贬义,此处用来形容“一线明星”不恰当,排除B。且“水涨船高”与前文的“依赖”对应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2.我家楼下的王大妈每天推着瘫痪的老伴散步。以前总是有说有笑,最近情明显低落,一问才知道,都是被“放开二孩”闹的。原来,住北京的二儿子说,媳妇又怀孕了,他们计划让老太太去给带孩子,老爷子这边雇个24小时家政服务。王大妈则说,咱也不能把老伴撇下,想自己出钱带儿子在北京雇保姆。可儿子却说北京太贵,而且保姆看孩子不放心。一来二去,媳妇去医院做了流产,不生了。这么一来,王大妈和老伴上火了,满心的内疚感,老伴天天嚷嚷“都怪自己拖累了全家”,王大妈也动不动掉眼泪说,“这身体真不行了,对不起孩子们呀”。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二孩政策放开了,但“敢不敢”生却是个问题

  B.国家出台二孩政策考虑不周全,应该及时进行修改

  C.二孩政策未必立竿见影,需要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

  D.要二孩让有些隔辈的老年人也背负了压力

  2.【答案】D。中公解析:文段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即王大妈的二儿子和媳妇想要生二孩,而王大妈因要照顾瘫痪的老伴,无法满足儿子和媳妇的要求去北京照顾孩子,即得知媳妇去医院做了流产手术。王大妈和老伴对此内疚不已,觉得对不起儿子。文段论述主体为王大妈与其老伴,主要说的是两个老人因为儿子的二孩问题面临的压力。选项中提及“老年人”这一主体只D项,且与主旨相符。故本题选D。

  3.什么书算得上畅销?可能有人会想到热络一时的《秘密花园》或成为热门IP小说的《盗墓笔记》。不过,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12日在伦敦宣布,《新华字典》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对此,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结果很客观,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

  根据文意,填在横线上最恰当的语句是:

  A.新华字典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B.中文工具书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欢迎

  C.汉语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语言工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汉语影响力的提升

  D.中国人越来越喜欢学习,购书选择方面更加喜欢工具书

  3.【答案】C。中公解析:“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是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故其受众是针对整个世界而已,可排除局限于中国的D项,且“更加喜欢工具书”的说法也无法得证;A项的“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与说话者的学者身份不符,可排除;《新华字典》是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是学习汉语的必备工具书,从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畅销和受欢迎程度可以推知,学习汉语的人很多,C项表述与此相符,B项与之相比过于笼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三、判断推理

  1.松树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知识产权

  A.松果 知识 B.松树枝 商标权

  C.植物 专利权 D.松树枝 权利

  1.【答案】C。中公解析:松树是植物的一种,专利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故答案选C。

  2.互补品定价策略,是指企业为主要产品(价值量高的产品)制定较低的价格,而为附属产品(价值量低的产品)制定较高的价格,这样有利于增加整体的销量,从而增加企业利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使用了互补品定价策略的是:

  A.甲企业推出的一款网络游戏深受消费者喜爱,带动了游戏周边产品的热销

  B.丁商场销售的十二生肖系列茶杯,成套购买会比单个购买的价格更加优惠

  C.丙公司新推出内存为16G、64G和128G的三款智能手机,售价差别较大

  D.乙厂商生产的喷墨打印机质量好,价格低,但墨盒的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

  2.【答案】D。中公解析:互补品定价策略定义的关键信息是:主要产品定价低,附属产品定价高。A项并未体现定价的高低,不符合;B、C两项均不涉及主要产品和附属产品,排除;D项符合定义关键信息。故答案选D。

  3.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见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王戎的推理隐含的假设是:

  A.若路边的李子被摘光了,就不会多子折枝

  B.若路边的李子味道甜美,就不会多子折枝

  C.若路边的李子味道不甜美,就会多子折枝

  D.只有路边的李子没被摘光,才会多子折枝

  3.【答案】B。中公解析:王戎根据“道边李树多子折枝”推出“此必苦李”的结论,即其隐含假设为: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苦李。B项否定后件可推出否定前件,与此隐含假设含义相同;A、D两项与题干论证无关,排除;C项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排除。故答案选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