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政法干警民法学考试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7-15    

2013年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教育入学考试民法学考试大纲已经公布,通过对比去年的民法学大纲,发现并未有变动,为使广大考生对此次考试的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以及考查内容有一个更加深入 的了解,专家针对刚刚发布的大纲原文为广大考生做一个深度的解读,希望能够帮助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时间内提高备战效率。

一、本次考试的考查目标

本次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考试大纲中明确指出了本次考试的考查目标是:

1.能够比较准确地理解民法学基本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较为系统地掌握民法学的基本原理。

2.能够理解各种基本民事权利,具备在具体社会关系中识别各种民事法律关系的能力,并力求准确地表述基本民事权利义务的内容。

3.具备运用民法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民事法律问题的能力。

中 公教育专家认为,本次考试所注重的不仅是考查考生的知识储备情况,还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分析判断能力,它不仅要求应试者要能记能背这些知识,还要能理解这 些知识,掌握其主体脉络和基本原理,更重要的是能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法律问题。强调这方面的考查,对应试者能力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 求,简而言之,大纲对考生的要求便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用、知其如何用。

二、本次考试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大纲规定的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先将有把握的题目尽快解决掉。

和 2012年的一样,2013年的考试的试卷内容结构在大纲中也做了明确规定,民法总论占20%,物权部分占20%,债权部分约占20%,人身权、婚姻家 庭、继承权部分占20%,民事责任部分占到20%,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今年的政法干警考试对民法部分的考查仍较为全面,各部分所占比例较为平均,考生在 复习时切不可有所偏废。

具体而言,民法总论即通则部分仍然是民法考试不可或缺的考点,并且这部分的考题每次都会设置在试卷的开头部分,这种 设置与中公教育的民法学辅导教材如出一辙。考生对这部分的复习越深入,对总论部分的把握就越大,一个完美的开始对考生的信心和最后的成功会有很大帮助。物 权与债权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活动关系密切,很大可能会考查考生的解决具体民事法律问题的能力。民事责任部分也是民法部分的重要考点之一,《侵权 责任法》颁布实施之后,尤其是近年环境公害等社会热点问题频发,这一部分的重要性不断上升,易于同人身权、婚姻家庭、继承权部分一起主要通过现实生活中的 具体案例来考查。

大纲规定的试卷题型结构分为单项选择题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简答题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论述题1 小题,20分;案例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没有出现多选题和判断题。简答、论述和案例分析等客观题所占比例极大,突出考查广大考生的运用 民法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三、考查内容

这一部分是整个考纲中最重要的部分,详细列举 了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部分的所有考点,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以此为据,按照考纲中规定的试卷内容结构仔细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大纲中规定的 考查内容非常具体,甚至详细到了具体的概念和原则,看起来似乎过于庞杂,但是这对考生的复习而言却是有利无害的,对大纲中所特别强调的部分狠下功夫,在做 模拟卷和练习题的时候尤其要有意识的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复习。复习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大纲的考查内容查漏补缺,考试时才能胸有成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