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政法干警考试备考期培养阅读能力就要“啃碎骨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2    

  距离政法干警考试还有一段时间,也许有些考生不知道如何着手准备复习,中公教育专家在此提醒各位考生,要从找准方法、提前积累、培养能力这几方面入手。行测试卷中言语理解一直都是重要板块,也是各位考生提升较慢的部分。言语理解题重在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阅读犹如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要想顺利地到达理想的彼岸,想要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想法,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去练习、去积累。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两种有效的阅读方法。

  一、符号标记法

  在重要的地方用各种符号做标记,以便于应用时查阅和再阅读时注意的一种阅读方法。其要点是:1.在重要的句子下划横线;2.将关键性的词或短语圈出来;3.在有疑惑处划问号。因为言语理解考察的题目都是以段落为单位,所以广大考生可以利用符号标记法来对一个个段落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学会找到作者想表达的关键句或者关键词等。采用这种方法的作用在于可以正确理解作者意图,以及提高阅读速度。

  二、咬碎骨头法

  咬碎骨头法就是对文本的内容进行反复地琢磨、咀嚼,直到烂熟于心。这种方法需要考生有耐心,对每个句子细细琢磨,最终的目的是能够用自己的话把材料的重点或者作者的意图表达出来。采用这种阅读方法的好处是:有利于对内容的消化和吸收,对文本内容进行深层次的理解。以一段材料为例:

  阅读危机与障碍在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并且呈现出比较一致的规律。一项关于“阅读危机”的调查报告表明,人们在逐渐远离书籍,而接近电视和电子媒体。还有一项题为“读还是不读”的研究报告指出:人们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而青少年是读书最少的人群。和过去的20年相比,家庭用于买书的费用减少了;阅读理解技能正在退化;阅读质量受阅读者的社会、文化、经济状况的影响越来越大。

  简单分析一下可知,文段为总分结构。先提出“阅读危机与障碍在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并且呈现出比较一致的规律”的观点,然后通过两个报告具体地说明阅读危机与障碍的具体体现。最后一句通过比较论证再次说明阅读危机的严重程度,总的来讲,整段材料的重点就是第一句话。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阅读能力的培养不仅要有正确的方法,还需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精神,考生还要学会总结,对于通过种种方法而获得的益处要及时加以总结,最终变成真正有益于考试的东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