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政法干警考试行测逻辑判断新客:实验评价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16    

  实验评价是行测逻辑判断部分可能性推理题题干分析的论证模型之一。随着考题越来越灵活,实验评价这种题型在政法干警考试时有出现的,为了做好全面备考工作,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共同来学习一下这种论证模型——“实验评价型”。

  【必备理论】

  1.基本概念:

  实验是指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通常实验要预设“实验目的”、“实验环境”,进行“实验操作”,最终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发表“实验结果”。那么,实验评价,就是对一个实验的具体过程进行评价,看有没有会对结果产生影响的因素。

  2.考虑要素:

  ①实验有没有设置对照组;

  ②两组的初始条件是否一致;

  ③实验过程中有无影响因素;

  ④实验结果的统计有无问题等。

  【例题1】在一项实验中,让80名焦虑程度不同的女性完成同样的字母识别任务,同时在她们头上放置电极,观察大脑活动。结果表明,焦虑程度高的女性完成任务时脑电活动更复杂,更容易出错。实验者由此得出结论:女性焦虑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结论? ( )

  A. 焦虑程度高的女性与其他女性相比在实验前对任务不熟悉

  B. 女性焦虑时,大脑会受到各种思绪的干扰而无法专注

  C. 女性焦虑容易引发强迫症、广泛性焦虑等心理问题

  D. 有研究显示,焦虑和大脑反应错误率是正相关的

  【中公解析】答案选A。题干由实验结果得出“女性焦虑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的结论。A项说明试验初始设置有问题,是“另有他因”导致了试验结果的差异,削弱了题干结论。B项“女性焦虑使大脑受到干扰而无法专注”对结论起加强作用,排除;C项“引发心理问题”与“影响完成任务的质量”话题不一致,属于无关项,排除;D项直接肯定结论,起加强作用,排除。故选A项。

  【中公点拨】题干是对一个实验的具体过程进行评价,所以是实验评价型题目,无论加强还是削弱都考虑四点要素。要求选削弱,而A项刚好是考查第二个要点“初始条件”,从初始条件不同这个角度来削弱题干,故选A项。

  【例题2】有一项对500名25~35岁女性进行的科学实验,设置两个实验组,第一组实验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第二组实验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结果发现,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眼角比不服用阿司匹林的眼角出现皱纹要晚,而且皮肤光滑柔嫩。这一实验表明,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两组被实验者的眼角皮肤在实验前是相当的

  B.两组被实验者的人数相等

  C.第一组被实验者服用的阿司匹林的量较大

  D.阿司匹林是人工合成的

  【中公解析】答案选A。分析题干,假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一组本身皮肤就很好,而另一组的皮肤相比较差的话,则题干结论不一定成立。所以,要支持这个结论,就要排除干扰因素,保证实验前初始条件都相同,即A项。再看另外几个选项,首先C项第一组的量大,所以皮肤质量好。这是一个削弱项,证明皮肤质量和量的多少有关,而和时间长短无关。BD两项明显和结果无关,题目讨论的是阿司匹林这种药物的效果问题。故选A项。

  【中公点拨】这是一道典型的实验评价型题目。题干通过两组的比较,长期服用的一组皮肤更光滑,得出结论“阿司匹林有可能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防皱、保青春药物”。A项是通过第二个要点“两组的初始条件”相同来加强题干,故选A项。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实验评价”型题目特征较为明显,考查要素也相对较易掌握,希望广大考生都能用一定时间快速掌握,并运用到解题中,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取得理想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